船上學投資

與高球發燒友王夏陽Sunny到西貢滘西洲打球,我們打的是早上第一場,六時四十分在碼頭登上渡船。在船上,我們不會觀看船艙熒幕上出現的高手如何打球,高手與我們屬於兩個不同層次,臨急抱佛腳,想學職業球手技術,學不來的。

  十五分鐘的渡海行程,還是上一課投資知識來得實際。記得《Vanity Fair》有篇文章,是講比特幣(Bitcoin)的。一名投資專家因比特幣而致富,而又因比特幣而破產。文章看得明白,卻是不明白其中深意。

  Sunny在船上開班,深入淺出講出比特幣的來龍去脈:「Bitcoin是一種區塊鏈技術創造出來的科技產品,它的價值建基於參與者的共同認知。」

  問Sunny:「共同認知是如何達成?」

  三言兩語可不能說個清楚明白了。這位投資專家,事後傳來一篇他撰寫的專文,提到比特幣只有二千一百萬枚,有一千八百五十萬枚已流通,可見「集體認知」已成氣候。

  「比特幣最大的特點是去中心化,沒有監管,最大的風險和危機也在於沒有政府監管。」

  Sunny打球時,可以談笑用兵,不介意打大膽球。對投資卻一樣敢兵行險著:「作為投資者,我對新事物、新產品都會有一個開放的心態去學習,至今為止風險是非常大的。」

  下得船來,再上接載巴士,向著球場方向去的時候,我同意Sunny所講:「沒有研究Bitcoin的人,不宜參與。」

  好,下一趟坐船,得向Sunny請教投資之道,他所講的「普通人認為驚恐的事情我睇到機會,普通人以為是嘉年華的時候我睇到危機」,講的是甚麼呢?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