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提案不再提禁承包商用中企芯片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舒默及科寧今年9月聯署提案,要求華盛頓禁止聯邦政府機構及承包商,使用中芯國際生產的半導體,以及長江存儲同長鑫存儲的芯片,並爭取納入《國防授權法》修正案。有報道指由於商界反對,根據提案本月初的最新版本,內容會縮減,不再禁止承包商使用被針對中國企業生產的芯片,同時將實施日期,由原先提出的即時或2年後,推遲到5年。預料本周敲定提案最終文本。

路透社報道,美國商會等貿易團體批評議案將導致美國企業成本上升。一封由電信和國防工業團體聯署信認為,中國製造的芯片幾乎無處不在,包括一般的烤麵包機,而這些芯片通常不會印有製造商名稱,難以識別。同時迫使如紙張供應承包商同拒絕使用中國製芯片,無法促進美國國家安全。

在最新的修正草案中,內容縮減不再限制承包商使用中國企業生產的芯片,寬限期也由即時或兩年延長至5年,預料本周敲定議案最終文本。

美歐擬對中國鋼鋁徵收新關稅

另據報道,美國和歐盟正考慮對中國鋼、鋁徵收新關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強調,中方一貫反對違反世貿規則單方面非法加徵關稅,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美國和歐盟據報正在考慮對中國鋼、鋁徵收新的關稅,作為減少碳排放和應對全球產能過剩措施的一部分。但這一在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內部產生的想法目前仍處於初始階段,還沒有正式提出。拜登的這一想法可能會對鋼鐵市場產生巨大影響,尤其是在歐盟。歐盟在俄羅斯攻打烏克蘭後,一直依賴中國的冶煉廠來填補產量的缺口。這種依賴性加劇了任何基於氣候目標而縮減供應或增加關稅的措施所能帶來的通貨膨脹風險。

中國一直以來是全球最大的鐵和鋁生產國,鋼鐵出口在2015年達到1.12億噸的高峰,但只有一小部分進口到美國和歐盟。根據研究公司Mysteel的數據,在保護性的貿易措施下,2021年中國對美國出口的銷售量減至不到100萬噸,僅佔中國合金出口總量的1.3%。這項關稅一旦實施,將加深中美仙歧。美國2018年起對中國等多國的鋼鋁,徵收10%至25%的鋼鐵。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