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州同性戀夜店槍擊案槍手 被控包括仇恨罪共305罪名

22歲的疑兇奧爾德里克(前排中),因上月斯普林斯同性戀夜店的槍案,被控305項罪名。美聯社

鄧燕文編譯

被指控在科羅拉多州一家同性戀夜總會用 AR-15 式步槍開火,造成 5 人死亡,17 人受傷的疑犯,6日被檢察官指控 305 項刑事罪,包括謀殺及48項仇恨犯罪。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科羅拉多檢察官6日表示,22歲疑犯奧爾德里克(Anderson Lee Aldrich)因上月19日深夜在科州科羅拉多斯普林斯(Colorado Springs)一家同性戀夜總會,用AR-15式長步槍掃射,打死5人打傷17人,已被正式控以305項罪名,包括一級謀殺、試圖謀殺、襲擊及仇恨犯罪。

被控的48項仇恨犯罪,是根據案發時在夜總會裡的每一個人而提出,包括27項涉及死傷者,21項涉及擔心會受傷或財產損失的人。除了在槍案中死亡或受傷的人外,警方說,還有5人蒙受非中彈的受傷,其他受害人有肉眼看不到的傷。

調查員說,奧爾德里克11月19日深夜12時左右進入科羅拉多斯普林斯市的同性戀夜總會Club Q,向正在觀看「變裝天后變裝秀」表演的觀眾開槍掃射。有在場觀眾奮起反擊,將奧爾德里克制服,成功阻止這場殺戮繼續。奧爾德里克被捕後一直被關押。

在槍擊案發生後,奧爾德里克已被控仇恨犯罪,但檢察官之前曾表示,他們不確定那些罪名是否會成立,因為他們需要評估是否有足夠的證據證明該案是出於偏見的仇恨犯罪。

地區檢察官艾倫曾表示,謀殺指控將受到最嚴厲的懲罰,可能是終身監禁。科羅拉多州在2020年廢除了死刑。但艾倫也表示,重要的是,要向社區表明,如果有證據支持,他們不會容忍出於偏見的犯罪。

艾倫在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拒絕討論檢察官發現什麼證據來支持他們提出仇恨犯罪指控,但他表示,最近科羅拉多法律的修改,令疑犯可以被控仇恨犯罪,即使他們的部分犯案動機是偏見。

發生槍案的Club Q 的共同擁有人海尼斯表示,提出的指控「證實了我們已經知道的事實:那是一起有針對性的仇恨犯罪」。

這宗案件的初步聆訊日期定在明年 2 月下旬。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