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透露特朗普是否被起訴 1/6調委會將提交刑事轉介

眾院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表示,將結束調查並希望在年底前發布最終報告,同時決定將案件向司法部提交刑事轉介。紐約時報圖片

本報訊

眾院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決定將案件刑事轉介司法部,但調委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拒絕討論前總統特朗普應否面對起訴,只表示現階段「未到這一步」。

綜合美聯社、CNN及《國會山報》報道,湯普森6日向記者表示,調委會經過連月調查後已達成共識,會將案件交由司法部跟進,並建議司法部刑事檢控涉案人士,不過,湯普森未有透露具體牽涉哪些人,以及當中是否包括特朗普,只表示在特朗普問題上,他「會向司法部提交獨立文件」,調委會當天也開會討論了相關細節。

眾院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的發言人也證實,「調查委員會已決定向外部機構轉介案件」,未來幾天會確定細節,外界應視此為委員會「最後」的工作。消息透露,刑事轉介的焦點將是組織騷亂、率領襲擊執法人員的「多名領袖」。

消息公開後,湯普森略為調整立場,改稱「未到這一步」,又說早前回答記者的內容「有誤」。調查委員會成員拉斯金(Jamie Raskin)表示,刑事轉介問題仍在商討中,另1名成員洛夫格倫(Zoe Lofgren)則說,調查委員會只是「工作接近尾聲」,最快會於本周正式宣布是否刑事轉介案件。

連月來外界一直觀望,調查委員會會否讓司法部跟進調查,調委會副主席切尼(Liz Cheney)早前暗示,已有大量證據支持刑事轉介,特朗普可能面對串謀詐騙國家、妨礙國會官方程序等罪名,但分析形容,轉介案件基本上只有象徵意義,調委會會本身沒有起訴權,最終決定仍視乎司法部。

在調查過程中,特朗普陣營多名核心成員拒絕向調委會作供,因此面對藐視國會等起訴,暫時只有白宮前高級顧問班農(Steve Bannon)被裁定罪成。

湯普森較早前曾表示,調委會也會追究作偽證以及恐嚇證人的人,截至目前,包括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在內,共和黨至少5名議員拒絕出席聽證會,外界猜測隨著共和黨取得下屆眾院的控制權,騷亂調查可能不了了之。本屆國會年底任期屆滿後,調查委員會也將解散,到時會發表最終報告,但暫時未知報告會否向大眾公開。

在調查過程中,調委會約談了大約1000名證人,也翻閱了海量文件紀錄。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