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特朗普終止憲法論 麥康諾直言難當總統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再批評前總統特朗普日前在其創立的社媒平台上發表終止憲法言論。他說,任何尋求競選總統的人不應呼籲終止憲法。 路透社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公開駁斥前總統特朗普的「終止憲法」言論,表示不遵守憲法的人很難成為總統。分析形容,隨著事件逐漸發酵,共和黨經過短暫沉默後,黨內要員陸續開始回應,而麥康諾的態度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建制派的立場。

綜合美聯社及CNN報道,麥康諾6日表示,「在我看來,任何人認為能以某種方式暫停憲法或不遵守憲法的總統參選人,都很難宣誓成為總統」。當記者追問麥康諾,假如特朗普贏得2024年大選的共和黨提名,他會否仍然支持對方時,麥康諾並沒正面回應,只是重複了上述回答。

這次已是麥康諾短期內第二次公開批評特朗普,日前特朗普在海湖山莊與白人至上主義分子富恩特斯(Nick Fuentes)共進晚餐後,麥康諾也表示,共和黨內不容反猶太主義或白人至上主義,若有人越過這條界線,「很難當選總統」。

在這次風波中,特朗普在其「真相社交」(Truth Social)平台留言,繼續宣稱2020年選舉出現舞弊,國家應終止所有規則、條例和條款,甚至「憲法中的條文」,讓他成為總統。言論引起輿論譁然後,共和黨重量級人物一度拒絕回應,部分人即使接受媒體採訪,也只委婉表示特朗普說過很多話,別人難以一一追蹤回應,但是經過1、2天時間後,黨內建制派似乎達成共識,陸續有人開腔批評。

與麥康諾不同的是,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6日拒絕正面回應,只表示「我完全支持憲法」。眾院共和黨黨鞭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也迴避媒體提問,表示尚未了解特朗普的言論,但他堅定擁護憲法。當記者問到特朗普應否停止散播選舉舞弊論時,斯卡利斯說,特朗普可自行決定競選策略。

眾院共和黨領導層態度曖昧,引起眾議員切尼(Liz Cheney)的不滿,切尼直接在推特質問麥卡錫,特朗普已揚言摒棄憲法、推翻選舉結果,麥卡錫竟然「這麼沒有原則,連這樣都不譴責嗎?」

前副總統彭斯6日在南卡州發表講話時也稱,任何人若有意競逐公職,都必須表態支持、捍衛憲法。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