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善高提法案助教會建住房

州參議員威善高召開記者會介紹SB4可負擔房屋新法案。記者洪郁欣攝

加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與州眾議員麥金納(Tina McKinnor)周二(6日)在三藩市召開新聞發佈會,宣布提出新的可負擔房屋法案SB 4(州參院4號議案),又名「YIGBY — Yes in God’s Backyard」,允許宗教機構在本身土地上建造可負擔房屋。

州參議員威善高、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三藩市分會主席布朗牧師(Amos Brown)、北加州非營利性住房協會負責人Abram Diaz、南加州非營利性住房協會負責人Frank Martinez及宗教領袖等出席記者會。

SB 4將允許宗教機構在其額外的土地上建造可負擔房屋,消除地方分區限制或酌情批准程序所帶來的障礙,並簡化對該土地上可負擔住房的審批。

該法案將適用於教堂、猶太教會堂、清真寺和其他宗教組織,以及非營利性大學,這些組織希望在其部分土地上建造公寓和住宅。

SB 4對房產進行了重新分區,確保CEQA(加州環境質量法)和地方政治程序都不能被濫用來阻止這些可負擔房屋項目。該法案只適用於100%可負擔住房。SB 4曾在2020年作為SB 899提出,並在參議院以39-0全票通過。

據悉,許多宗教和慈善機構均有多出的土地物業,例如過大的停車場,大可以用來建造經濟適用房。長期以來,宗教團體與非營利性住房開發商合作,在這類土地上建造可負擔房屋。然而,許多城市的現行分區法禁止在這些土地上建造多戶公寓樓,或任何住房。

並且,讓這類土地重新規劃並使項目通過審批的程序十分困難,甚至不可能,而且費用極其昂貴。這往往是由於加州環境質量法的訴訟和上訴,解決一個訴訟需要三到四年的時間和數百萬元,而上訴通常需要六個月的時間來解決。

因此SB 4正是為了確保教會、宗教機構和非營利性大學能夠在多餘土地上建造經濟適用房,而不必經過昂貴及困難的程序。

威善高表示,「加州有嚴重的住房短缺,我們需要一切可用的工具和方式來創造我們迫切需要的住房。」他強調,「低收入和工薪階層對可負擔住房的需求最大,而宗教機構和非營利性學校有大量多餘的土地,應該用於建造可負擔房屋。並且要簡化程序來讓這些非營利組織更容易建造這些我們城市所急需的房屋。」

北加州非營利性住房協會的Abram Diaz說,「加州人要求我們建造更多的可負擔房屋,而SB 4打開了新的大門,能真正幫助我們解決住房短缺的問題。」

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