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400億美元在美建廠 拜登高呼「製造業回來了」

美國總統拜登(左二)在台積電高層陪同下,參觀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台積電工廠。路透社

本報訊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6日宣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開始興建第二期工程,投資額由120億美元增至400億,預計2026年開始生產目前最頂尖的3納米製程技術芯片。美國總統拜登抵達亞利桑那州出席新廠設備到廠典禮,他在致詞時宣布「美國製造業回來了」,他說亞利桑那州廠將生產地表上最先進的半導體芯片,「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亞利桑那共和報」網站報道,拜登於當地時間6日下午抵達亞利桑那州,出席台積電鳳凰城晶圓廠的移機典禮,他在致詞時宣布,「美國製造業回來了,這些是地表上最先進的半導體芯片,為iPhone、筆電提供動力……它可能改變遊戲規則。」

美國最大海外直接投資案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亞利桑那州廠房現階段正在興建的第一期工程預計於2024年量產4奈米製程技術芯片,第二期工程預計2026年生產3奈米製程技術芯片。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約達400億美元,是亞利桑那州史上最大規模的直接投資案,也是美國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資案。兩期工程完工後,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終端產品市場價值預估超過400億美元。

台積電表示,除了一萬多名協助興建廠房的人員,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兩期工程預計將額外創造一萬個高薪工作機會,其中4500個直接受僱於公司。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說,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完工後,將成為美國最環保的半導體製造廠,應用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技術生產,實現未來幾年的下一代高效能及低功耗運算產品。

拜登說,兩期工程不只製造地表上最先進的芯片,同時也會帶動美國國內供應鏈,他表示這證明美國能在製造業引領全世界,「是誰說美國不能再在製造業引領全世界?我們證明了可以。」他更讚歎美國有世界級的勞工,對美國的未來感到非常樂觀,「我從未對美國的未來感到如此樂觀,我真的這樣覺得,我們正在打造一個更好的美國,我們只要繼續前進。」拜登一共談話約17分鐘。

歸功於「芯片法」

拜登當天是在高階政要與業界巨頭陪同下,在台積電廠址發表談話,與會者包括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等人。其中庫克確認將購買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房生產的微型芯片。台積電是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商,估計佔了90%頂尖電腦芯片的產量,支持蘋果和高通等大型科企。

法新社報道,拜登將試圖把這筆投資歸功於他推動的指標性「芯片法」(CHIPS Act)初見成效,該法斥資約530億美元作為半導體產業的補貼和研究經費。

拜登政府試圖終結仰賴外國供應商的局面,台積電擴廠是相關整體戰略的一環,此外也有其他重要芯片生產計劃分布在美國各地。

根據路透社,白宮在去年一份供應鏈問題報告中指出,20年前美國半導體生產在全球佔比為37%,如今只剩12%左右。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