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 85周年悼念

晚生姓高 聖羅倫佐

虎、虎、虎! 是偷襲珍珠港的日軍密令虎符。美國超三千人喪生,戰艦嚴重受損,是「屈辱的一天」,喚醒反擊決心,團結參戰,中美結盟抗日。

Tom Brokaw 在98 年出版的《最偉大的一代》書中用一章來紀念 Wesley Ko (1919-2012)。44 年 6 月 7 日,諾曼底登陸後第二天,高先生乘滑翔機飛往法國,與陸軍部隊一起降落,激烈戰鬥。他回憶錄《勇敢沉默之翼》寫道: 隨著時間推移,經歷如此多戰役,勇往直前。

華裔支持抗戰一碗飯運動,在舊金山唐人街的巨型國旗下游行籌款,許多青年在被俘遊行的德國潛艇上宣誓參軍。穿制服華婦推銷國債。華裔婦女參軍,駕駛戰鬥機,提供醫療支持,在軍工廠工作。年輕人上中緬印戰區(CBI)戰場, 與美國飛虎隊和中國軍隊,並肩作戰。

紀錄片《Our Story and Remembrance》描述中緬印戰區的四位來自舊金山灣區華裔二戰老兵,三人是飛虎隊員,重溫歷史故事。美華參軍,出生入死,精忠報國, 美籍華人二戰退伍軍人項目和國會金勳章法案,使命是通過宣傳、教育和保護來表彰、參二戰的華裔官兵。確保「最偉大的一代」的成就和貢獻永不遺忘。但精忠近受猜疑!

在新冠疫情中,特朗普歸咎中國,恐懼助長對亞裔長者暴力,記錄過萬。在政治意識形態,華裔疑為間諜,草木皆兵是冷戰思維。

1937 年,侵華日軍 12 月 13 日占領首都南京後,大規模屠殺,強姦蹂躪婦女和平民,史稱南京大屠殺,人數計30 萬以上。二戰結束後,華中總司令松井石根,曾參與殺人強姦的中將谷久男,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判戰爭罪處決。

在敢於反抗日軍人中,最著名是幫助建立南京安全區的納粹德國商人約翰·拉貝 (John Rabe)。他這樣解釋他的勇氣:是道德和正義,「我不能背叛難民對我的深信,令我感動!」

義勇助難民,冒著生命危險拯救的美國傳教士團隊,如貝茨、史密斯、華群、威爾遜、麥卡勒姆、馬吉。與納粹大屠殺一樣,南京大屠殺期間留下西人,竭力幫助急需醫療、保護和避難的人。

聖路易史實維護會率先請獨立製片家陸達路,1999年製作紀錄片《塵封歷史-南京大屠殺》,這是第一部採訪張純如和美國紐倫堡納粹審判檢察官惠特尼哈里斯的西方紀錄片,電影製片人路達路和哈里斯先生在聖路易與華裔一起出席首映禮,在歷史有線電視台以高收視率破記錄。12月在南京、北京、東京三地播出。在東京舉行的二戰罪行的全球公民大會後,與會者在日本警察護送下,手持日中英文標語,高呼三語口號,向銀座金融區遊行示威。為中華民族屠城日,在日本心臟示威怒吼,求尊嚴正義,意義重大!更鼓勵大衛馬吉捐贈他父親約翰·馬吉牧師的B & H 電影機和屠城血證電影,帶回南京,力證日本大屠殺,不容否認。

章開沅教授赴耶魯大學神學院,研究傳教士書信,出版《目擊者大屠殺》。金陵女大華群校長,冒生命危險,以校園庇護超過萬名婦孺。日記看出,在這黑聖誕,壓力很大,難民尊她為救命女菩薩,見胡華玲教授書《American Goddess in the Rape of Nanking》,由於日軍暴行,身心交瘁,回美後自殺。她是南京大屠殺的一個受害者。在她60歲的逝世紀念,胡教授和聖路易史維會同仁,前往密歇根州紀念儀式,為中文金陵永生墓碑,打掃拜祭獻書!

今年《南京大屠殺》85周年,紀念在日本珍珠港中喪生的美軍,華裔美軍為擊敗法西斯納粹德國,日本侵略捐軀,及在南京大屠殺中死於日軍的受害同胞和鬥士張純如,強烈要求日本拿出道德勇氣,承認戰爭罪行,賠償損失和受害者!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