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法例被推翻 檢察長請求再審

加州實施10多年,讓員工個別或集體提告僱主違反勞工法例的《私人律師通用法》(PAGA),今年6月遭聯邦最高法院推翻大部份條文。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如今請求州最高法院再次審理法例,恢復法例最少至2024年,待選民考慮由商界發起廢除法例和其授權的訴訟。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邦塔辦公室本周向州最高院呈交的文件中形容,聯邦最高院的裁決「違反PAGA的主旨」。這項2004年通過的法例,賦予僱員權利,可代表州府和尋求處分違反最低工資、超時工作、休息和其他勞工法例的僱主。

雖然州勞工官員可就那些違規提告企業,但缺乏資源向全州執法。邦塔提到,州勞工規則適用於全州逾160萬名僱主,州勞工執法部門近年每年可進行1,734次調查,但當州府無法介入時,PAGA就讓員工集體提告,並取得任何法庭頒佈賠償的25%,其餘則上繳州府。去年州府收到1億2800萬元。

商界團體形容PAGA是律師的額外收穫,為社區帶來高昂負擔。他們提出的提案將於2024年11月公投,除了欲廢除PAGA,還提高針對違規僱主的處分。

聯邦最高院在6月15日8對1的裁決中認為,PAGA侵犯合約規定僱員需將爭拗交予獨立仲裁而非法院的僱主相關權利。

不少大公司要求僱員向仲裁官提出勞工法例違規相關索償,但仲裁官的決定幾乎無法上訴。研究發現仲裁官通常偏幫僱主,因為僱主是他們常客。

唯一持不同意見的法官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則提到,作為加州法例含義有最終權威的加州法院,可詮釋PAGA為授權被迫仲裁的個別僱員提出這類訴訟。這正是邦塔辦公室向州最高院倡議的解讀。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