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警方致命機械人政策 三藩市參事會推翻重議

佩斯金提出將有關「可致命機械人」的討論發回委員會再議。記者彭詩喬截屏

反對該政策的民眾在參事會舉牌抗議。 記者彭詩喬截屏

民眾周一在市府外集會,反對利用機械人使用致命武力。美聯社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參事會12月6日在二讀程序中推翻了上周通過的決議,暫不批准警方在極端情況下使用可執行致命任務的機械人,該決議將發回下設委員會再議。

市參事會上周以8:3一讀通過決議,批准警方使用可致命機械人的政策,結果遭到社區成員和進步派市參事們的激烈抗議,並聲稱若參事會在本星期例會上二讀通過該決議,將發起公投。

在巨大爭議聲中,市參事佩斯金周二在會上提出,將是否允許以及在何種條件下允許警方藉機械人使用致命武力的相關政策,發回規則委員會再議,大部分市參事都同意這一提議。排除了可致命機械人條款後,參事會同時推進了允許警察局使用軍事級別武器的新版政策。

加州議會去年通過新法AB481,要求各地方執法機構紀錄軍事級別武器庫存,並需經過本地政府批准才能使用軍用級別的武器,因此導致這場有關可致命機械人的爭論。三藩市警方目前擁有17個機械人,主要用於評估炸彈或在底能見度環境協助警員視察,警隊沒有預先配備武器的機械人,亦無計劃為機械人配槍。但警方曾稱,當發生危及人命的極端情況時,可以部署配備炸藥的機械人,「接觸暴力、持械或危險疑犯,使他們失去活動能力或迷失方向。」

佩斯金表示,目前看來需要先批准新政策中的其他條款,將利用機械人殺嫌犯的問題發回委員會再議,他希望盡快允許警方用機械人完成其他任務,「明天或者哪天就有可能有些事情,我們都會同意需要機械人作為人類的眼睛和耳朵,去拆除炸彈,這些事情時有發生,希望在我們繼續討論這個爭議話題時,警方可以這麼做。」

參事會周二通過的新政策,不允許警方使用機械人殺死危險的嫌疑人,哪怕在大規模槍殺、自殺炸彈襲擊等情況下,有關這部分的爭議將發回委員會再次討論,規則委員會可以細化規章,完善條款,或者完全放棄使用機械人殺嫌犯的條例。參事會的二讀一般只是走程序,鮮少有直接推翻前次投票結果的案例。預計參事會下周將對排除可致命機械人之後的新版政策再進行二讀投票。

參事會上周通過的政策規定,警方在警員或公眾面臨致命危險,且警方已經嘗試其他降級策略或確定別無他路制服威脅的情況下,可以使用機械人部署致命武力,必須由警察局高級官員批准。該決議出爐後,激發外界廣泛反響,反對者擔心該政策被濫用,讓警察殺人變得更容易。政治立場屬於進步派的市參事潘正義、華頌善和盧凱莉,在上周一讀投票時就投下三票反對,本周一在市府大樓外參加集會,威脅一旦通過將發起公投。原本支持該政策的市參事馬兆明周一宣布改變立場,稱對這項政策感到「越來越不舒服」,擔心「為其他沒有對警察問責做出強有力承諾的城市樹立先例。」

這場爭論體現了公共安全與現代技術以及公民自由之間的平衡。今年9月參事會允許警方在某些情況下臨時獲取私人監控設備的事實畫面,當時也引發巨大爭議。潘正義在周二的投票後發表聲明指出,三藩市民已經清楚明白地表明立場,「殺手機械人不允許出現在三藩市。」他強調,市府應該「致力於減少執法部門使用武力的方法,而不是給他們提供新的殺人工具。」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