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死一生——美國應聽取黃老的教訓

陳堅兒博士 三藩市

1973年,考古學家在湖南長沙附近的「三號墓」(封印於公元前168年)中發現了馬王堆絹本。學者們認為,這些文本的意義代表了融合了老子(老子)道德經(道德經)和黃帝文本(黃帝四經)的「黃老」主義,成為了漢初帝王的政治指南。在漢武帝(公元前 141-87 年在位)宣布儒學為官方國家哲學之前,這種「黃老主義」可能一直是漢代思想家和政治家青睞的教義。這樣古老的中國教義能影響當今的國家嗎?

黃帝四經云:天下有三死:忿不量力,死;嗜欲無窮,死;寡不避眾,死。今天傑出的超級大國美國應明智地聽取這些警告以抑制傲慢和學習。

第一誡,盛怒不量力者死。美國對普京在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感到憤怒,在沒有衡量自己和對手實力的情況下,動員了對俄羅斯的全面情緒化行動和製裁。拜登的本能反應達到了聖經的程度,「看在上帝的份上,這個人(普京)不能繼續掌權」。為了迅速改變政權,美國和北約發起了一場銀行業和經濟制裁閃電戰。有信心將盧布變成「瓦礫」並預計西方的抵制將摧毀俄羅斯經濟,十一個月後,美國和西方集體顯然沒有考慮後果。由於未能衡量自己和敵人各自的經濟實力,他們並沒有誤判太多,而是對俄羅斯採取了盲目的憤怒行動。儘管受到了最大程度的製裁——即扣押3000億美元 的俄羅斯外匯儲備和「SWIFT」停擺,但盧布仍然堅挺,俄羅斯經濟也保持穩定。普京自 2014 年 Maidan 顏色革命以來的嫻熟舉措在很大程度上將俄羅斯經濟與西方金融銀行體系隔離開來。

而且,俄羅斯一直在培育中國、印度、土耳其、伊朗等非西方國家的貿易和市場。憑藉 80% 的支持率,普京的權力穩固。在全球石油和天然氣供應短缺的情況下,西方的製裁表明對國力的一個主要因素視而不見。結果,迴旋鏢效應令人尷尬:制裁在美國和歐洲引發高通脹和經濟衰退,而俄羅斯保持穩定。

其次,美國的願望是無休止的赤字為國內消費和外國冒險主義提供資金。在尼克松於 1971 年結束美元可兌換性並通過讓沙特人以美元(石油美元)出售石油使其法定貨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之後。對美國來說,優勢變得顯而易見:為經濟和戰爭提供無休止的赤字融資。到 2022 年,消費者債務總額將達到 16.5 萬億美元,政府債務總額將達到 31 萬億美元。由於全世界都需要美元來為其石油和貿易支出提供資金,因此美聯儲可以隨意印製美元而不必擔心惡性通貨膨脹。與為越南戰爭提供資金的通貨膨脹限制不同,隨後發生的耗資數万億美元的戰爭,如 2001 年的阿富汗戰爭和 2003 年的伊拉克戰爭,是可行的。 2008 年的大衰退和 2021 年的 Covid 刺激計劃也可以通過美元赤字印刷來融資。然而,許多國家已經對美國赤字融資的無休止慾望的陷阱保持警惕。中國和日本的出口收入通過購買美國國債得到回收,這實際上幫助為美國的戰爭機器提供資金。 2008 年的大衰退提醒世界注意美元的不穩定趨勢——此外,美元沒有內在價值,美國的信譽也在下降。隨著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正在創建自己的國際儲備貨幣——以黃金為後盾——作為美元的替代品,去美元化正在脫穎而出。其他有望加入金磚國家聯盟的國家還有沙特阿拉伯、伊朗、埃及、土耳其和阿根廷,它們將加速去美元化進程。與此同時,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正在通過雙邊貨幣互換進行貿易。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國家將開始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和投資。新興國家受到不利影響,不再願意承擔美元升值的負擔——即向其經濟輸出通脹——將迎來新的國際儲備貨幣的誕生。當心美國!當去美元化開始,不需要的美元大量拋售時,美元貶值、惡性通貨膨脹和資產泡沫的爆發也會將美國拖入蕭條或長期滯脹。美國對債務無休止的渴望的終結將是一個不光彩的死亡。

第三,「少數」的美國在戰爭中與「多數」對抗並獲勝?美國的 3.32 億人口與中國和俄羅斯的 16 億人口開戰——無論是常規戰爭還是核戰爭——哪一方最有可能在常規戰爭中倖存下來——或者最有可能在核戰爭的世界末日中倖存下來?一個關鍵的決定因素很可能是每個國家人口的國內支持。對中國發動挑釁或侵略戰爭,無疑會激發16億人為恥辱歷史而戰到底。

美國人不信任它的政府——即考慮到越南北部灣、伊拉克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阿桑奇的維基解密過去的謊言——很可能會導致抗議而不是群眾支持。反戰越南抗議活動震驚了軍方,伊拉克戰爭的共識到 2006 年迅速消失,67% 的美國人反對繼續進行。在美國領導的對華戰爭中,世界支持的前景如何? 2022 年 10 月,坎布里德大學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儘管西方指控中國侵犯人權,但現在世界上有 70% 的人支持中國。想像一下,美國要與一個非好戰的中國開戰,而 70% 的國家都支持中國,包括擁有豐富自然資源的俄羅斯. 「少數人」的美國很可能正在通過對「多數人」的戰爭戰略來設置自己的死亡陷阱。

最後,美國的「例外主義」能否戰勝「三死」?美國和西方領導人和思想家聽從「黃老」警告豈不是明智之舉嗎?如果一個日漸式微的超級大國醒悟過來,放棄它的憤怒和無盡的霸權統治慾望,「三死」仍然是可以避免的。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