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職收入600元需申報 國稅局新規遭議員猛轟

國稅局提醒納稅人,如果他們以在線支付的交易金額達到600元或以上,就要填寫1099-k報稅表。稅務專家表示,新規定將令處理報稅表已經延誤的情況雪上加霜。 資料圖片

國稅局(IRS)提醒納稅人,如果他們在類似Venmo 和PayPal的第三方處理商的交易金額達到600元或以上,就要填寫1099-k表報稅。新規將於明年一月生效。國會議員對此大為不滿,指該新規有違防止富人逃稅的初衷,令平民百姓淪為被針對對象。

英國《每日郵報》的報道稱,這個新規定來自「美國營救計劃」(the American Rescue Plan)中的一個條款,規定若納稅人的商品或服務的總付款超過600元,就要用1099-k表報稅。拜登政府聲稱,該條款旨在防止富人逃稅。

國稅局於11月29日發布一份解釋,提醒納稅人1099-K表的申報門檻從原來的2萬元降至600元。觸發納稅人收到該表格的交易量也將從200次減少至1次。這一改變適用於在類似Venmo和PayPal這些第三方處理商的付款,以及類似兼職工作、副業或銷售商品的交易。

由於國稅局已直接從第三方支付商那裡獲得1099-k表,納稅人若不上報類似收入將可能引發審查。新規定將於明年一月生效。

國稅局這一宣布引發國會議員的反彈。眾議院賦稅委員會中的共和黨人對此發表聲明,指若你出售一把長椅子,以原價轉讓戲票,或只是做一些副業工作,你就可能會引發國稅局的嚴厲審查。

兩黨議員們紛紛推出議案擬扭轉這一改變。眾議院有4位民主眾議員,包括新罕布什爾州的帕帕斯、愛荷華的阿克斯涅、加州的桑切斯及內華達的霍斯福德,現正牽頭推出名為「減少網上銷售官僚作風法案」的議案,要將1099-K表申報的門檻提高至5000元。

兩位民主黨參議員,新罕布什爾州的哈桑及亞利桑那州的西內瑪也在參院推出同樣的議案。

兩位共和黨眾議員,加州的斯蒂爾和路易斯安納州的哈格提也在推出名為「停止對在線支付的多管閒事」的類似議案,要將有關上報規定恢復原狀。

另一批共和黨議員上周聯署一封信,敦促國稅局將新規定的執行時間推遲一年。

稅務專家表示,新規定將引發大量新的 1099-K 表格向不熟悉該表格的美國人發送,而國稅局也將因報稅表大增而接應不暇,令處理報稅表已經延誤的情況雪上加霜。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