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遠蒼穹 可承載人類多少文明

美中兩國多方面角力,太空領域亦未有落下。日前,美國重啟探月計劃,中國神舟十五號載人太空船與太空站組合體完成自主快速交會對接。

美國太空總署日前終於成功發射被譽為最強登月火箭的阿提米斯一號,為二○二五年重返月球作準備,未來計劃還包括載人登陸火星。自美蘇爭霸時期美國通過阿波羅計劃實現登月以來,美國探月計劃已停滯五十年之久。重返月球計劃自特朗普政府時啟動,到拜登政府實施,如此高調背後有著深刻的考慮。

首先是對美國民眾民心的鼓勵。美蘇太空爭霸時,蘇聯一九五七年成功發射人類首枚人造衛星,刺激美國人的愛國心,大力發展科技尤其太空科技,直至一九六九年美國人成功登陸月球,在太空科技大幅拋離蘇聯,才讓美國人鬆一口氣。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一上台就推出阿提米斯登月計劃,作為落實競選口號「美國再次偉大」的一部分,就因美國人的太空夢,與愛國心和美國自豪感緊密相連。

其次,背後還有太空軍的建設。特朗普時期,正式授權建立美國第六支武裝部隊——太空軍,統籌推進美國軍事航天力量建設。二○二○年,美國太空軍在科羅拉多州彼得森空軍基地正式成立太空作戰司令部,負責美方軍用衛星、導彈預警衛星網絡及衛星通訊系統的運行工作。拜登上台後,對其太空政策幾乎全盤繼承下來。太空軍成立兩年多以來,其編制、組織架構、規模都在不斷發展,並且日趨成熟。

此外,還有與中國太空爭霸的目的。美國一向視太空為海、陸、空以外的第四疆域,要在此疆域保持絕對領先地位,不容競爭對手挑戰,然而美國對中國的戒心不斷升高,美國國防部今年八月一份報告就指,中國致力於二○四五年前取代美國成為太空頭號強國,美國必須採取行動維持太空領導地位。

中國過去在美國與俄羅斯主導的太空競賽中處於落後位置,但近年來取得了巨大進步,讓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感到擔憂。二○○三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三個用本國火箭把人類送入太空的國家;二○一三年,中國無人航天器實現登月,這是一九七六年以後人類探測器首次在月球軟著陸;二○一九年,中國發射的另一艘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著陸,中國成為第一個完成月背著陸的國家;而就在日前,神舟十五號載人太空船成功對接於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前向埠,實現六名太空人同時在太空站工作。

事實上,浩瀚蒼穹應容得下全人類,人類在太空科技還非常稚嫩,現時人類足跡只抵達月球,不知何時才能飛出太陽系。阿提米斯一號火箭因各種技術問題,屢次延誤發射,更證明人類要再次登月,還是困難重重,不能只靠一國之力,而應全球合力克服困難。目前,老化國際空間站即將結束其使用壽命,服務計劃於二○三○年結束。中國有著除國際空間站外唯一在軌運行的空間站,太空合作的外交考量變得更加複雜。美國的盟友們正在和中國達成協議,以便合作探索太空。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