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上季轉蝕1.8億 審閱29宗上市申請

證監會發表季度報告,上季在港股交投淡靜下,證監收入按季大減19%至3.25億元,並轉盈為虧,蝕1.78億元。證監指,季內證監審閱了29宗新上市申請,包括4宗來自尚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的申請;另外亦有對4家持牌機構及5名人士作出了紀律處分,涉及的罰款總額達2010萬元。

截至9月底止半年度,證監會收入7.24億元,按年減少41%,由盈轉虧,蝕2.73億元。主要是證券市場成交額降低,令徵費及各項收費都減少,同時當中亦錄得1.55億元投資損失,去年同期投資損失是2088萬元。目前該會預留33億元作日後可能購置辦公室物業之用後,其儲備維持在44億元。

證監會指出,上季持牌機構及人士和註冊機構的總數,按季增加1%至接近4.9萬名,其中持牌機構的數目為3274家。

查逾1900項股價異動紀錄
在監察方面,期內證監對持牌機構進行了53次深入視察,以查核其遵守監管規定的情況;也就因應股價及成交量的異動,提出了1929項索取交易及帳戶紀錄的要求。至於檢視上市公司披露情況時,證監就11宗個案發出指示以收集更多資料。

證監會指又,上季認可了37隻單位信託及互惠基金及103項非上市結構性投資產品,以供在香港公開發售,同時亦為22家新的開放式基金型公司進行註冊。

唱高散貨起訴13人
該會提及「唱高散貨」行動,指上季原訟法庭駁回一項針對證監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請,關涉到其在調查涉嫌「唱高散貨」計劃期間,為凍結資產而發出的限制通知書;另外,在另一宗個案中,繼證監與警方早前對一個「唱高散貨」集團採取聯合行動後,有13名疑犯在東區裁判法院被控以多項刑事罪行。

開微信公眾號宣傳
證監會指,在上季開通了微信公眾號,同時亦展開宣傳活動,幫助投資大眾更深入了解投資者識別碼制度。該制度將識別出在香港證券市場發出交易指令的投資者,有助加強證監會的市場監察職能。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