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新穎實驗 養水藻捕碳排氧

喬治亞理工大學碳中和能源解決方法實驗室以創新方法培植水藻,作為打擊氣候變化的手段之一。喬治亞理工大學

喬治亞理工大學(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碳中和能源解決方法實驗室對面街的停車場,放置了兩座高15呎的2,000加侖水缸,用來培植水藻,用的是一種雖極端但創新的培植方式。

裝滿綠色粘液物質的透明袋,掛在附近金屬管上漂浮在水上。那些袋子有管子伸出來,袋中裝滿水和二氧化碳,袋內的物質是水藻,是整項實驗的關鍵。

水藻是在水中找到的光合生物,像植物一樣會吸收二氧化碳和產生氧氣,水藻為地球大氣層產生五成氧氣。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人員正在研究,能否捕捉空氣中現有的二氧化碳,拿來餵飼水藻,而水藻被精煉後用途廣泛,從食物到燃料均可。

隨著環境災難逼近,研究員正研究獨特解決方法打擊氣候變化,喬治亞理工學院的水藻實驗就是其中之一。聯合國呼籲各地政府2050年前將碳排量清零,但對於全球有84%能源靠燃燒燃料來說可謂艱難工作。任由排放失控恐導致更多饑荒和極端天氣,但人口和能源需求增加令遏止碳排變得困難。

「直接空氣捕獲」(DAC)是一種捕捉和儲存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技術,作為打擊氣候變化方法之一。雖然DAC還在萌芽階段,且被批成本不菲,但已成為重要技術,獲全球不少政府支持。

其中一位高度寄望這種技術的人是喬治亞理工學院化學及生物醫學工程系主任瓊斯(Chris Jonesz),其團隊正在研究在DAC幫助下製作的產品,例如水藻。瓊斯說︰「我們視二氧化碳是廢物,創造DAC 用來處理廢物管理生意。碳以煤、天然氣和石油形式始於地下,我們只是將它放回它所屬於的地底。」

自工業革命以來,估計人類已排放1.5萬億噸二氧化碳。有資料顯示,去年二氧化碳量上升6%至363億噸。聯合國10月份報告批評,全球各地政府處理排放量嚴重不足,尤其是碳排污染的富裕國家。

DAC不是為了清理大氣層,讓人類能繼續污染,也不是拯救人類的神奇辦法,但預料它會發揮重要作用。DAC的開發將證明在全球能源基建過渡至更潔淨的替代品時是有用,但仍需持續發展,且政府的獎勵將對開發有莫大幫助。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