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尋方法增強威懾 防台灣情勢變化

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台海情勢。5日,白宮發言人被問到相關議題時強調,美國政府正與國會合作,尋找方法「增強威懾」,阻止台灣現狀改變,但未詳述相關立法工作的細節。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稱,「NDAA國防授權法,我談得更廣泛些,我們將繼續與國會合作,研究如何加強對台灣海峽的威懾力,並以有意義的方式建立台灣的韌性,包括自衛能力。但同樣,我不會提前踰越國會當前流程去談。」法案也預計將授權美國政府從2023年到2027年,每年由美國國務院提撥「外交軍事援助性融資」20億美元給台灣。外媒指,美國國會可能授權的國防總經費將達到創紀錄的8470億美元,比白宮先前向國會申請的8020億美元預算還高出450億美元。

拜登上任美國總統以來,已數度表示,一旦中國有威脅,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則表示,美國政策向來維持一致,沒有改變,拜登的意思很清楚,美國主要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穩定現狀,並確保雙方有健康對話討論,努力避免情勢在無意間升高。

據香港01報道,台海問題近日成為西方國家的焦點。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接受訪問時稱,台灣是個令人擔憂的問題,需非常冷靜處理。

馬克龍指出,他在印太區域的戰略是維持法國與重要夥伴的關係,包括印度、日本、印尼、菲律賓、泰國及澳洲,那些國家都希望維持「和平及穩定」。

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克恩斯和波蘭眾議院代表團,近日亦先後訪問台灣。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