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德隆連結中心 營運效果不理想

今年1月開設以來備受爭議的三藩市田德隆連結中心(Tenderloin Linkage Center)將於本周結束營運。這種被市府官員視為的實驗始終未能解決複雜又代價甚高的毒品危機,市長布里德還得繼續面對中心開放前早已存在的難題。

布里德今年1月宣佈中心開放時,標榜這間中心是她處理這件田德隆區緊急事件的主力,並希望幫助無家癮君子獲得居所和治療,作為她打擊吸毒過量死亡和公開販賣毒品的計劃一部份。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中心開設以來錄得逾10萬次到訪,提供數百份餐點、淋浴和洗衣,助逾千人得到居所或入住收容所。但開設近一年後,中心的停運加上今年吸毒過量死亡人數逼近去年數字,突顯有效處理三藩市毒品危機的難度。雖然中心職員成功搶救逾300名吸毒過量的人,但安排精神病或毒品治療的到訪少於1%。市衛生局透露,該中心的年度預算有2,200萬元。

布里德之前曾稱,儘管不少人獲得幫助,但人數不如市府預期。

中心也進一步燃點對受監管吸毒場所問題的爭議。批評者認為市府不應容許在一處提供治療的地方吸毒,但支持者認為此舉挽救人命。儘管緊急狀態有助紓緩田德隆區人行道上公然吸毒的問題,但有附近店家亦抱怨聯合廣場(U.N. Plaza)出現類似人潮。

市長辦的聲明指,該中心屬於一份持續進行的較大型田德隆區倡議,還有一份由社區主導的400萬元社區改善計劃一部份,強調市府「將繼續與社區組織合作防止吸毒過量死亡、減少社區公然吸毒和提供行為健康等服務」。

雖然中心成功與否自有公評,但目前迫切問題是每日到訪中心的400人去向如何。官員、倡議人士和附近店家都擔心,經常到訪中心的無家癮君子恐充斥當區,無法取得服務。

一年前在居民施壓下,布里德承諾打擊破壞三藩市的毒品危機,又指警員將給予當區吸毒者接受治療或坐牢兩條路選擇,但引發抨擊。

中心從一開始就被批欠缺透明,記者一直被禁入內觀察,且官員直至被媒體踢爆才承認有吸毒者在中心吸毒。

但自中心開設以來確有改變。今年獲布里德任命的市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正與警方合作加強檢控販毒,吸毒者只會被控藏毒,第五次犯規時被送往復康法庭,惟截至上周尚未發生。

布里德現在仍得面對當初促使她開設中心的同樣問題—吸毒過量死亡、公然吸毒和毒品交易。雖然她投放不少經費幫助無家精神病患和癮君子,但她稱受州例掣肘而無法強迫人們接受治療。

對於三藩市吸毒危機在中心結束後的變化如何,相信有待時間證明。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