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星團

(陳雋鶱)

  踏進十二月,聖誕節日氣氛是否濃厚,在乎個人心情。我先研究每年平安夜在家宴客的菜單、太太盤旋邀請哪一些賓客,兩個女兒則擾攘著要一起籌劃疫情後第一個滑雪旅行。唯有放下手頭工作,把電視駁上電腦,先找住宿。去日本還是美國?兩個女兒搶答著:「日本!」為甚麼?「喜歡那\xf9堛漲穜J。」除了喜歡比我們香港的居所大很多之餘,還喜歡哪一部分?「那\xf9堛漫U圾桶!」垃圾桶一個,不就是打開蓋掉垃圾,有甚麼好喜歡?「喜歡有很多個!」每個房間有一個,毫不出奇!「是廚房有很多個!然後我們可落力分類,香港玩不到的!」

  其實香港也玩得到的,只是不在家中,而是在街上,或「綠在區區」。聽著最近討論把放在街上的也收起來,便知道好玩的「環保回收」發展,在香港困難重重。三年沒滑雪,對上一次兩個女兒分別七歲和四歲,令她們印象最深刻的,居然並不是白色飄雪,而是環保回收的過程記憶。當然她們未必知道回收的重要性和意義,但這正正就是從小培養和教育環保回收習慣的成功證明!

  靈感便到了!有了好玩和習慣兩個元素,於是決定今天下午在壹藝術香港慈善基金會主辦的「環保星團」學生團隊成立典禮,參與其中一個表演環節,身體力行,證明環保回收非難事。舞台上兩個鋼琴,和一大堆的垃圾,除了我之外,還有佛教筏可紀念中學的三位少數族裔中學生,和教育局局長的公子Billy。五人要在演奏一首曲目時間之內,輪流在兩台鋼琴穿梭跑彈奏,亦輪流一邊把垃圾分五個類別放進回收袋,並在曲目完結一刻,把金屬、塑膠、廢紙、堆填和廚餘歸類綁好五大包,證明多大的挑戰,也可以成功做到,而且好玩。

  「爸爸,快些買五個垃圾桶放在家中吧!」再看看自己的納米家居,差點想收回剛才所說的……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