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輕取韓國 挺進八強 森巴熱舞 獵殺太極虎

維尼修斯、拉菲尼亞、帕奎塔、尼馬(從左至右)開心上演一段四人森巴舞。法新社

/

巴西上半場踢進四個球,整個794球場掀起森巴舞熱浪,主帥蒂特也參與其中。路透社

每進一個球就換一支舞,上半場37分鐘內四次輕舞飛揚——5日的16強賽,巴西把974球場變成了熱情似火的大舞台,多點開花的森巴軍團4:1輕取「太極虎」韓國,晉級8強。球員們盡情扭動著舞姿,甚至主帥蒂特也跟著嗨了起來。

這是一場早早就失去懸念的比賽。沒有任何試探,森巴軍團從一開始便發動猛攻。第7分鐘,拉菲尼亞右路突破後下底傳球,22歲的維尼修斯在禁區接球搓射遠角破門,打入個人世界盃首粒進球,開心的他即興跳起舞來,全隊也都圍在一起跳舞,而後拉菲尼亞、維尼修斯、帕奎塔、尼馬並排上演一段4人森巴舞。

6分鐘後,鄭又榮在禁區內對理查利森犯規,主裁判判罰十二碼。尼馬一蹴而就,打進個人本屆世界盃首球,比分變成2:0,10名森巴球員再次圍成一圈跳舞慶祝。

巴西潮水般的攻勢還在繼續。第29分鐘,理查利森連續顛球過人後分球,馬爾基尼奧斯和蒂亞戈.席爾瓦在韓國禁區前連續一腳傳球,理查利森輕鬆推射得分,打進個人在本屆世界盃上的第三個進球,跑到場邊拉著主帥蒂特一起熱舞慶祝。

0:3大比分落後,韓國隊只能壓上,給巴西留出了更大空間。第36分鐘森巴軍團快速反擊,維尼修斯禁區左側外腳背挑傳,帕奎塔後插上破門,又秀了一段森巴舞。上半場就以4:0領先,這是巴西第二次在世界盃上做到這一點——上一次是1954年世界盃,當時上半場4:0領先墨西哥,最終5:0擊敗對手。

下半場,巴西球員們踢得更為放鬆,腳後跟傳球、挑球過人、踩單車,他們在場上展示著賞心悅目的森巴足球。若非拉菲尼亞接連浪費了幾次好機會,比分還會繼續擴大。全場比賽,巴西隊一共18次射門,10次射正。

韓國也逐漸獲得機會。孫興 在第47分鐘的單刀球,以及黃喜燦第68分鐘的抽射,都非常接近破門,但最後被巴西門將阿利松化解。直到第76分鐘,白昇浩在禁區外遠射破門,「太極虎」才終於打入挽回顏面的一球。

第80分鐘,蒂特用第三門將維弗頓換下阿利松。至此,巴西全部26名球員都已在本屆世界盃上出場比賽。而經此一戰,世界盃奪冠賠率一直位居榜首的巴西已徹底露出了「冠軍相」。

值得一提的是,巴西每次進球後,球員們都會集體跳舞慶祝,招致曼聯名宿堅尼的質疑和批評:「我簡直不敢相信看到了甚麼,從來沒看到過這麼多舞蹈,就像看Strictly(舞蹈節目)……我認為巴西隊員每次進球都跳舞是不尊重對手的。我不介意他們進第一個球後扭一扭,但不是每次都跳舞。這是不尊重的,甚至他們主帥都一起跳,我不喜歡這樣。」

對此,維尼修斯賽後稱:「對那些批評我們跳舞的人做出回應的最佳舞台是哪\xf9堙H我們要繼續跳舞直到決賽。」

本場復出的達尼洛受訪也表示,「進球後的慶祝?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我們隊中有很多喜歡跳舞的年輕球員。我們更有經驗,但我們會跟著他們的。」

主帥蒂特賽後解釋,跳舞慶祝純粹是在表達對巴西大膽進攻表現的喜悅,這有助於他與這支年輕的球隊建立感情:「我們努力適應球員的特點,他們都很年輕,我試著去讀懂他們的語言,他們語言的一部分就是跳舞。」蒂特說球員們賽前告訴他,如果進球,就會讓他和他們一起跳舞,巴西本意沒有不尊重對手。

實際上,世界盃前,巴西前鋒拉菲尼亞受訪時曾表示:「說實話,我們為每場比賽準備了大約10支不同的舞蹈,每進一個球換一種舞姿。」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