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將戴帽 一鳴驚人

比賽結束後,葡萄牙球員湧向看台,和球迷們一起慶祝晉級。法新社

C朗拿度後繼有人了!在6日的16強賽中,葡萄牙6:1狂勝瑞士,順利躋身8強,將迎戰摩洛哥。綽號「巫師」的21歲小將貢薩洛.拉莫斯頂替C朗拿度首發,狂轟敵方球門,上演本屆世界盃第一個帽子戲法。比比、格雷羅和萊奧也都有斬獲。

葡萄牙與瑞士在歷史上有過多次交鋒,在今年的歐洲國家聯賽中,兩隊各勝一場。本場比賽,21歲小將拉莫斯頂替C朗進入首發陣容。上半場,葡萄牙進攻更具威脅。第17分鐘,拉斐爾.格雷羅發出前場界外球,菲力克斯斜塞禁區。得球後擺脫瑞士後衛防守,貢薩洛.拉莫斯左腳勁射破門。當時,「巫師」距離瑞士球門13米遠,他那一腳射門時速高達106公里,皮球直飛球門近角,從瑞士門將索默頭頂飛進網窩,後者一點反應都沒做出。

第22分鐘,拉莫斯還有破門機會。右側的B費位置更好,但並未成功破門。第33分鐘,葡萄牙右側角球,老將比比頭球破門。第51分鐘,拉莫斯梅開二度——達洛特右路傳中,皮球從索默襠下進了網窩,比分變成3:0。第55分鐘,葡萄牙又進球了!格雷羅帶球殺入禁區,將比分改寫為4:0。為「五盾軍團」左後衛送出助攻的是已經梅開二度的拉莫斯。第58分鐘,瑞士角球,阿坎吉頭球扳回一分,比分變為4:1。但67分鐘,拉莫斯就完成了帽子戲法。菲力克斯左路傳中,「巫師」遠點門前包抄中的,將比分改寫成5:1。第73分鐘,拉莫斯被換下場。第92分鐘,萊昂這一記進球徹底送走瑞士。

截至目前,拉莫斯成為本屆世界盃第一位打進帽子戲法的球員。上一位在世界盃淘汰賽階段上演帽子戲法的球員是捷克前鋒湯瑪斯.斯庫赫拉維(1990年16強賽,4:1大勝哥斯達黎加)。貢薩洛.拉莫斯的帽子戲法也是世界盃歷史上的第53個帽子戲法。

在葡萄牙隊史上,截至目前共有7人8次在世界盃打進2球或以上的進球。葡萄牙球員在世界盃上的上一個帽子戲法是C朗拿度完成。2018年世界盃小組賽3:3戰平西班牙一役,C朗拿度包攬五盾全部3個進球,那也是世界盃歷史上的第51個帽子戲法。

不過,在世界盃淘汰賽階段,C朗拿度至今還未進過球。在世界盃淘汰賽階段上演過帽子戲法或打進更多進球的葡萄牙球員只有兩人,一個是貢薩洛.拉莫斯,另一個就是前輩巨星尤西比奧。1966年世界盃八強決賽,葡萄牙5:3擊敗朝鮮,「黑豹」一人獨進4球。

葡萄牙已打了1966年——2022年間8屆世界盃。繼小組賽第二戰對烏拉圭梅開二度的B費後,拉莫斯成為隊史上第7位在世界盃上梅開二度(或單場打進更多進球)的球員。在世界盃上進球最多的葡萄牙球員中,拉莫斯只用了一場就排到第4,落後尤西比奧的9球、C朗拿度的8球和保列達的4球。

身高1米85,司職前鋒或影鋒,出自賓菲加青訓體系的拉莫斯,在賽前就已經展現出「希望之星」的潛質。他在葡萄牙U17到U21的青少年賽中,曾是主力射手。並非「站樁型」射手的他,技術全面,能夠用積極的接應和跑位,通過串聯中場,創造出機會。

在強大的青訓體系培養出頂級中場貝爾納多.席爾瓦、前場核心B費、英超「鐵衛」迪亞斯後,誰能成為C朗拿度接班人、一名世界級射手,成為補上葡萄牙隊「鋒無力」短板的關鍵。而現在,為球隊打通晉級之路的拉莫斯,讓人看到了這種潛質。同時,迎來生涯末期的C朗拿度,如同當年費高將7號球衣交給他,正在上演另一個時代的傳承。

此時,三線齊整的葡萄牙在小組賽踢得不溫不火後,已經在淘汰賽顯露出「冠軍相」。自2016年奪得歐錦賽冠軍,有技術、有整體、有硬度的「歐洲森巴」,正在向世界冠軍發起衝擊。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