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德國總理朔爾茨撰文 外交部:限制對華合作不符合任何一方利

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昨日(5日)發表文章稱,中國的崛起不應成為孤立北京或減少與之合作的藉口,亦不認同中美將進行對抗的觀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日(6日)回應指,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是全球發展的動力和機遇,孤立中國、限制對華合作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孤立中國,限制對華合作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中國已經同世界經濟和國際體系深度融合,世界不會退回到相互封閉、彼此分割的狀態,任何國家都無法關起門來搞建設。「脫鉤斷鏈」、「小院高牆」損人不利己。毛寧又指,中國將繼續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朔爾茨時指出的,中國始終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相互交融,相互成就。

對於美國和歐洲正在考慮對中國出口的鋼鐵和鋁加徵關稅,毛寧回應指中方一貫反對違反世貿規則單方面非法加徵關稅,這不利於任何一方,中方也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