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議會大洗牌 三分之一是新人

州議會周一(5日)展開特別會期,並為新一屆議員宣誓就任。本屆有數十張新面孔,同時州參院執行主席阿特金斯(Toni Atkins)和州眾院議長倫登(Anthony Rendon)任期進入最後階段,相信亦會為議會領導帶來新氣象。

政治新聞報道Politico報道,州眾院民主黨人經過數個月對峙後,11月終於決定由州眾議員里瓦斯(Robert Rivas)將於明夏接替倫登擔任議長。至於州參院的領袖角色競爭則較少,但民主黨仍需物色人選接替阿特金斯。

本屆州議會的變動頗大,有多個原因,多數由選區重劃觸發,包括現任者退休、辭職或改為競逐其他官職。

本屆有35名新議員就職,包括部份州眾議員成功轉戰州參院,或者像共和黨阮珍妮(Janet Nguyen)回歸州參院,意味有近三分之一議員是新面孔。

經歷11月選舉後,民主黨維持其三分之二絕對優勢,州參、眾兩院分別佔32和62席,比三分之二門檻分別多5席和8席。

女性代表在新一屆會期也有大進帳,兩院增至51名女性,但仍少於兩性均等的60人。

性小眾議員有12人,非裔有12人,拉美裔和亞太裔分別有37人和13人。

另外,目前尚有兩場州議員選戰未分勝負,包括民主黨州參議員赫塔多(Melissa Hurtado)料會擊敗共和黨謝帕德(David Shepard)(赫塔多目前領先12票),共和黨瓦利斯(Greg Wallis)則在47區州眾議員選舉中領先民主黨霍爾斯特格(Christy Holstege)。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