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加電費

(香睿剛)

  冬天將至,日本政府日前仿效歐洲各國向國民作出呼籲,指環球燃料費上升,希望大家在嚴冬下節約用電。

  俄烏戰爭不經不覺已經從春季打到冬季,俄軍近月將攻勢聚焦在烏克蘭能源設施,目標自然是要對方在無電無暖氣下度過嚴冬。自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之後,日本全國大幅限制核電廠運營,但面對能源緊張,岸田文雄政府去年已表示有意重開所有經檢查後證實安全的核電廠。今年,日本政府將會向國民資助電費開支,但日後面對重開核電或無電可用的選擇,日本國民不知會作何選擇。

  香港電力公司最近也談要加電費,中電和港燈提議加幅均達雙位數,港人同時面對經濟低迷及通脹,又焉有不反對之理!只是,比較資料,香港和先進國家相比,電費尚屬廉宜之列;既然燃料費上升無可避免,港府最簡單直接的做法就是繼續補貼,部分議員說兩電「有錢賺盡」不合時宜,但在資本主義社會不賺錢才奇怪啊。

  有意見說,政府未來要積極考慮向內地買電以增加供應,但其實祖國缺電情況遠比香港嚴重,北方遇上寒冬的時候,情況比香港嚴峻百倍,到供應緊張之時又何來有電支持香港?此時此刻,最實際的是摒棄甚麼零排思想,該用電之處就要用電,可再生能源效率低,在未普及和成熟前,高舉道德高地旗幟,受害的只是普通市民。香港不如日本般坐落在地震帶之中,未來政府若提議在港建設大灣區核電廠自給自足,一邊創造就業,一邊解決能源荒,專家不夠就往內地和日本招聘,不知可行不?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