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國際化下的香港角色

(張宇人 立法會議員)

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國際化除了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列明的重要政策外,亦是促進全球經貿活動之大勢所趨。香港憑藉國家支持成為舉足輕重的國際金融中心,並同時擁有中國優勢和全球優勢,實在有助國家推展人民幣國際化,而過程中香港也受惠其帶來的無限商機,可謂三贏。

回顧過去,人民幣國際化的道路由開始討論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年,近年其重要里程碑可歸納包括人民幣資產納入主要全球指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高人民幣在特別提款權籃子的權重,以及國際結算銀行與中國人民銀行最近訂立「人民幣流動性安排」而為參與的中央銀行提供流動資金等。至於在香港,人民幣國際化的規模由最簡單的銀行存款、匯款、兌換及卡業務,發展至今時今日的貿易結算、債券買賣、「滬港通」、「深港通」、「理財通」及「債券通」等。

我要強調,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回歸祖國懷抱,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愈來愈穩如堅石。

這些條件包括高效和穩健的金融基建、龐大的資金池,以及多個跨境資金流通管道,確實使其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和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提供全面的人民幣計價金融服務,包括清算、結算、融資、資產管理及風險管理等。

事實上,在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中,香港一直扮演獨特且無可取代的角色,主要得力於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場人士的積極參與,以及香港離岸人民幣生態圈的競爭力。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重申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定位。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一直處於領導地位,這是因為我們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截至今年七月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九千一百九十九億元人民幣,處理全球約七成半的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

香港還有「人力資本」優勢

為支持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持續發展,中國人民銀行與金管局於今年七月宣布優化貨幣互換協議為常備協議,協議的規模擴大至八千億元人民幣(約九千四百億元港幣),使香港有別於其他地區,毋須續簽有關協議,貨幣互換規模亦屬最大。

未來金管局將進一步優化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令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得以持續發展。「滬港通」、「深港通」及「債券通」都是香港市場基礎設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香港與中國內地金融市場溝通的有效渠道。最新推出的兩項舉措為新的資產類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利率互換產品)開通了跨境准入渠道。

最後,我想指出作為聯通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橋梁,香港還有「人力資本」這項優勢。在促進投資流入和流出中國大陸方面,香港擁有豐富的經驗,世界上沒有其他地方可與之相比。這種專業知識上的優勢,在香港金融服務業的各個領域中都顯而易見,包括從投資銀行到資產管理及法律和託管服務等。還有,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擁有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及與國際市場接軌的監管制度,是國際資本進入內地及內地資本走向世界的雙向管道。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