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年1月或下調新冠防控等級

中國各地減少核酸檢測後,新增病例回落到3萬宗以下,防疫模式從「核酸+方艙」向「快測+居家」過渡。廣州衛健委稱,市民若出現發熱等症狀,建議居家多休息、多喝水,國家衛健委旗下公眾號也教民眾居家隔離貼士。不少城市恢復公共交通運行,商超餐飲再度開門迎客,北京、上海、深圳等逾19個城市宣布公共交通不查核酸。路透社消息指,中國7日可能宣布10條最新防控措施,並計劃明年下調新冠防控等級。

中國5日新增5046宗本土確診,以及23016宗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合共28062宗本土個案,為連續第八日降低。然而,有網友質疑官方報告的數字太低了,和大家的感受不一樣。其中「河北保定疫情」5日衝上微博熱搜,不少民眾反映當地發熱者還是比較多,但正式通報的感染數字仍然是個位數。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5日發文表示,這種情況目前在中國很多地方出現,愈來愈多的人不測核酸,只是有了症狀後自己在家測抗原,但因為怕麻煩並不上報,一些地方政府也不再有動力摸清疫情底數,所以不少地方報告的感染數字不同程度低於實際數字,疫情面貌有些模糊了。

中國以往通過大規模核酸檢測發現感染,再將感染者拉去方艙集中隔離來切斷傳播鏈。但隨著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上周兩度提出新冠病毒致病力減弱,多地逐步放寬防疫政策,防疫逐漸向「抗原快測+居家隔離」過渡。

深圳5日宣布,全市小區、辦公場所、餐飲商超及各類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上海從6日起,除醫療機構、學校、餐飲場所、密閉娛樂場所等外,其餘公共場所不再查驗核酸;對7日內無核酸檢測記錄的不再賦黃碼。北京很多核酸檢測站已被拆走,有食肆恢復堂食。

據統計,北京、重慶、深圳、上海等逾19個城市宣布乘坐地鐵等公共交通不再查驗核酸。杭州、寧波、溫州等浙江省多地宣布,不再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實行「願檢盡檢」。多地鼓勵家庭自備抗原快篩試劑。

廣州衛健委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市民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狀,不必太擔心焦慮,建議居家多休息、多喝水,減少不必要的外出。路透社引述兩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可能最早在7日宣布10條新的新冠防控措施,作為11月公布的優化防疫20條的補充措施。消息人士亦指,中國計劃最早在明年1月將新冠肺炎的傳染病防控等級從「乙類甲管」下調至「乙類乙管」。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