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無人機襲俄空軍基地 美國:不鼓勵烏克蘭越俄境施襲

俄羅斯境內3座軍事基地近日遭攻擊發生爆炸,匿名烏國高官承認出動無人機轟炸,美國表示,美方「不鼓勵」烏克蘭深入俄境發動攻擊。

俄方周一指,烏克蘭無人機深入俄國邊境超過500公里的薩拉托夫和梁贊州,攻擊2座空軍基地,造成士兵3死4傷,兩架軍機損毀。俄軍其後向烏克蘭發動新一輪導彈攻擊報復。而周二第3座位於庫爾斯克州的空軍基地受襲,沒有造成傷亡,但有一個油庫起火。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表示:「我們並沒有讓烏克蘭襲擊邊境以外地區;我們不鼓勵烏克蘭襲擊邊境以外地區。」、「我們正在做的一切,世界正在做的一切,是支持烏克蘭,支持烏克蘭獨立。」

普賴斯並未將無人機攻擊事件歸咎於烏克蘭,烏克蘭也未宣稱發動這些攻擊。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不鼓勵烏克蘭越俄境施襲。AP資料圖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表示,不鼓勵烏克蘭越俄境施襲。AP資料圖

 

《紐約時報》引述匿名烏方官員承認,周一從烏克蘭派出無人機,越境進入俄羅斯發動攻擊。烏克蘭已對外揭露的武器庫中並沒有射程可達這麼遠的飛彈與無人機,西方國家也沒有提供烏軍可攻打俄國領土的武器,這波攻擊令外界關注烏克蘭國營軍工企業「烏克蘭國防工業集團」(Ukroboronprom)自行研發、航程可達1000公里、可搭載重約75公斤彈頭的無人機。不過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烏方有新無人機部署,或是涉及俄羅斯軍事基地的爆炸攻擊。

美國總統拜登曾公開表示,他不支持烏克蘭擁有長程飛彈能力,擔心局勢升級會讓美國更直接對抗俄羅斯。

外交政策研究所軍事專家李伊。
外交政策研究所軍事專家李伊。

 

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軍事專家李伊(Rob Lee)則認為,不掛除烏克蘭從俄羅斯領土出動無人機的可能。李伊又指,空襲凸顯了俄羅斯空軍的一項主要問題,也就是多架飛機沒有停放在機庫中,「顯然俄羅斯沒有做好防衛境內空軍基地的計畫,就算這已經不是俄羅斯本土第一次遭遇攻擊,俄羅斯的反應及保護飛機的速度仍非常慢。」

前美國外交官、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歐俄安全議題專家柏格曼。
前美國外交官、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歐俄安全議題專家柏格曼。

 

前美國外交官、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歐俄安全議題專家柏格曼(Max Bergmann)分析,烏克蘭深入打擊俄羅斯領土不僅展現了軍事的重要性,更是向俄羅斯傳遞訊息:戰爭延續並非沒有代價,並不是只有烏克蘭容易受到遠程無人機及飛彈空襲,俄羅斯也一樣。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