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荷西致命車禍頻生 市府急謀對策

在上個月,一名男子在聖荷西Santa Teresa Blvd.駕車意外撞進一棟物業,成為聖荷西市第60宗致命車禍。這已達到聖荷西市致命車禍最高紀錄,但今年還有20多天才結束。

地方新聞網站《聖荷西探射燈》(San Jose Spotlight)報道指,聖荷西市政府官員正努力控制因致命交通事故的發生,並計劃明年將學校附近的交通安全提升列為優先事項,發動一場變革,希望改變駕駛者的行為。

近年來,聖荷西的道路變得越來越危險。過去十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從2010年的29人上升至2021年的60人,而今年還沒有結束,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已經與去年全年持平。

據統計,市內致命交通事故絕大部分發生在17條街道,基本分佈在城市東部。聖荷西市交通局發言人Colin Heyne指出,要降低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必須先改變司機們的行為。因為即使改善道路基建,例如增加單道、增加右轉安全島,只要司機超速駕駛、魯莽駕駛、駕駛時分心等,致命車禍仍將繼續發生。

市府花了近100萬元正在全市發動多媒體多渠道的宣傳活動,向駕駛者以及行人宣傳道路安全觀念。同時,市府已經撥款改善道路安全設施。例如在聖他路(Senter Road),市府花了近百萬元重新油漆道路標誌,安裝綠色球狀塑膠路障,迫使駕駛者慢速通行。這種做法已經使聖他路的交通事故明顯減少,致命車禍及嚴重傷害事故從2020年的15宗下降至2021年的5宗。

借鑒試點經驗,市府明年準備在5條最危險的道路,包括布蘭漢道(Branham Ln)、薩拉托加大道(Saratoga Ave)、麥基路(McKee Rd)以及懷特路(White Rd.)進行同樣的安全升級,麥基路和塔利路(Tully Rd)還會進行大修繕,增加更多路燈、加設單車道和安裝其他安全保護設施。

聖荷西市有很多孩子會步行或踩單車上學,因此,提升學校周邊的交通安全將成為明年道路安全提升工作的重點。之前在9月,一輛汽車在Castlemont小學外的行人橫道撞死了一名3年級小學生,引起市議員Pam Foley關注。明年她將會出任市府在2015年為消除致命交通事故而成立的「零視角行動小組」(Vision Zero Taskforce)的主席,行動小組會通過分析交通事故數據提出改善道路安全的計劃方案。該小組經理Jesse Mintz-Roth表示,對明年可見到各種改善感到審慎樂觀。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