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新法案明年生效 州府員工可享春節假

明年起加州居民亂穿馬路不再會接到告票。資料圖片

本報訊

州議會今年通過數百份新法案,大部份將於明年1月1日起生效,包括不再向亂穿馬路者發告票、擴大適用最低時薪的工人、杜絕新冠疫情假訊息、提高薪資透明度和農曆新年列為加州法定假期。

《三藩市紀事報》列出其中數項明年起生效的新法例。其中由州眾議員丁右立提出的AB2147法案訂明,除非構成與汽車或單車相撞的即時危險,否則警員不得截停或票控違規過馬路的人士。

全州最低時薪延伸至幾乎所有僱員,包括小企業員工,時薪調漲將適用於少於25人企業的員工。這是州議會2016年通過SB3法案分階段調漲全州最低時薪的七年計劃最後一步,較大企業的員工早於今年已獲調漲最低時薪。灣區不少城市的最低時薪高於全州。

由2023年10月起,三藩市等全州七縣將落實一套由SB1338法案訂立的「照護法庭」(Care Court)新系統,讓家屬、社區人士和懲教人員等轉介無家精神病患接受治療。

根據法案,法官將下令精神異常的被告接受治療,要求縣府提供他們服務。其餘51縣須於2024年12月前開始計劃。

為加快建屋進度,AB2011法案將簡化不少市區的區劃和許可審批,前提是有15%出租單位屬可負擔住宅。這份將於7月1日生效的法案,亦容許發展商聘請非工會工人,但需向他們支付現行薪資和提供醫保。

加州今年通過10多份與墮胎相關的法案,部份現已生效。將於明年生效的SB1375,將允許專科護理師在毋須醫生監督下進行第一孕期墮胎。

SB1327法案將允許平民在民事法庭提出訴訟,控告於加州出售突擊武器或未經註冊槍械或相關零件的製造商和交易商。這樣透過私人訴訟執法的機制,是參照同類做法的德州墮胎法例。

曾有案底或被捕紀錄的人,未來透過SB731下可要求其相關紀錄不可讓公眾網上查閱,但前提是他們完成相關懲罰,謀殺或強姦等暴力重罪則不適用。新法例將於明年7月1日生效。

在AB2098法案下,散播新冠病毒相關假訊息的醫生恐面臨加州醫學委員會的處分,最嚴重可被罰停牌或守行為。

為使薪酬公開透明,SB1162法案訂明,15人或以上的加州僱主需於明年起在招聘廣告上包含薪資等級,且僱主亦要提供僱員關於其職位的薪資等級和保存每名員工的職銜和薪資紀錄,以便州勞工專員隨時抽查,違規者可面臨最高1萬元罰款。

州眾議員羅達倫提出的AB2596法案,明年起將農曆新年列為加州法定假期,允許州府員工選擇在任何一天休假。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