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阻石油公司哄抬油價 紐森提出方案細節未見

加州油價今年曾一度飆高超過8元。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長紐森周一出席州議會特別會期,提出遏阻石油公司哄抬油價提案,圖為他和州主計長郭嫻步入議會廳。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道

在紐森州長的促請下,加州議員周一啟動一場特別會期,將考慮懲罰大型石油公司在油價創歷史新高期間獲取暴利的行為。

加州議員周一短暫地返回州首府大廈,除了新科議員宣誓就職外,還選舉了2023年州議會的領導人。紐森也召集議員舉行的特別會期,目的是批准當石油公司的利潤超過特定門檻時對其施行處罰,並將罰金返還駕駛人的提案。

這或許會是一項受選民歡迎的提案,今年的大部分時間駕駛人支付每加侖超過6元的油價,但最大的問題為加州議員是否接受,尤其是石油業是當今加州最大的遊說者和政治金主。

特別會期明年展開

紐森似乎已經做好戰鬥的準備,他做出一個不尋常舉動,參加周一的議員宣誓就職儀式。 不過,當會議開始時,他沒有提出該提案,議員可能要到明年1月才會開始審議此案。特別會期將與同樣於1月拉開序幕的正常會期同時舉行,但採用特別會期來處理該案,可以使議員更快地採取行動。

該案將設定汽油利潤上限,並對超過該上限的石油公司徵收罰款,但眼下仍缺乏關鍵細節,包括該政策將限制的利潤以及罰款金額。 紐森表示,其辦公室將與州議會合作決定金額。根據紐森辦公室公布的草案,罰款所得款項將存入哄抬物價罰款基金(PGPF),最終返還給加州居民。

提案的一個關鍵是將罰款定為「民事罰款」(civil penalty)而非加稅,因此只需在州議會獲得簡單多數票即可過關,而非加稅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票。另外紐森向記者形容罰款的目的是避免油價今後出現同類的飆升,稱其為「為改變行為的一個積極舉措。」

不少州議員稱不清楚州長提案具體內容,有多人參與旁聽紐森的記者會,以期從中得知多一些細節。

增加不確定性的是,異常多的新議員將上任就職。州議會的120名成員中,大約四分之一是新成員。還有兩場勢均力敵的選舉結果尚未出爐。

學者歸咎零售業

另一方面,加州能源委員會上周舉行一場公聽會,討論州內油價太高之事。 加州油價在夏季節節飆升,但國內其他地區也是如此,主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原油價格飆升。然而,即使原油價格後來下跌,加州油價在10月仍再次飆升,10月首周的每加侖汽油平均價格,比全國平均價格高出2.61元,創下有史以來的最大差距。其後石油公司發布數十億元盈餘的財報,引起社會大眾的憤怒。

監管機構曾希望在公聽會上,質問州內五家大型煉油廠:Marathon、Valero、Phillips 66、PBF Energy和雪佛龍(Chevron),可是沒有一家公司官員出席公聽會,大多數引述共享訊息可能違反反壟斷法為由缺席。

西部州石油協會(WSPA)主席博伊德(Catherine Reheis-Boyd)辯稱,石油業起伏不定,在疫情期間由於許多人在家工作並取消出行,汽油需求急劇下降,損失數十億元,她在公聽會上,她指責加州的稅務和法規推高了汽油價格。周一該會發言人再就紐森提議回應說,「不管州長紐森想怎麼稱呼,這就是加稅,也會和所有加稅決定一樣對消費者帶來加價而非減價。」

柏克萊加州大學(UC Berkeley)教授伯倫斯坦(Severin Borenstein)表示,問題不在於煉油廠層面,而在於向駕駛人出售汽油的零售層面。他指出,加州的汽油市場以價格更高的名牌汽油為主,自2015年以來該州的油價一直高於全國其他地區,因為沒有來自非品牌加油站的競爭。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