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平面上升與風暴夾擊 灣區機場被淹大有可能

有報告稱三藩市機場一半的跑道未來二十年恐被淹沒。美聯社資料圖片

柏克萊加大(UC Berkeley)發表針對加州沿岸機場的研究顯示,倘未及時採取行動預防海平面上升和風暴增加,灣區主要機場的跑道20年內恐面臨遭海水淹沒的窘鏡。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這份柏克萊加大報告研究了座落沿岸6英里內的43座加州公營機場遭水淹沒的可能性,發現當中39座2100年前有高風險,包括所有14座灣區機場,當中一半的跑道未來二十年恐被淹沒。三藩市和屋崙國際機場位居全州淹水風險最高的機場之列。

擔任研究作者的柏大運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林德伯格(Sarah Lindbergh)指出,由於機場需維持高度安全標準,所以它們為海平面上升作好準備特別困難,需要面對許多不穩定性。

風險似乎比過去研究顯示的高,因為研究員分析了機場各方面發生淹水的可能性,包括跑道和航空交通塔台,還有機場外的重要基建,包括通往機場的道路和非機場範圍內的通訊系統等。

根據加州最新氣候變化評估,未來30年沿岸海平面平均可能上升8吋,但實際數字很可能有差異。

報告指海平面上升和百年一遇風暴帶來的淹水威脅可能迫在眉睫︰從現在到2040年,屋崙機場界線內有95%土地恐被淹沒,三藩市機場則有64%部份。聖荷西峰田國際機場相對較好,淹水風險只預期出現在通往機場的道路。

報告又指,灣區不少區域機場同樣面臨海平面上升,以及因氣候變化增加、堪稱百年一遇的風暴所造成的淹水威脅。

林德伯格說,儘管加州機場在未來20年遭逢大型具災難性淹水的可能性不高,但不排除百年一遇的風暴隨時來襲。這份使用2018年數據的報告聚焦於淹水風險,沒有細列淹水對每座機場的影響。

面對淹水威脅,屋崙和三藩市機場正在採取措施應對。屋崙機場今年5月完成3,000萬元項目,提高沿4.5英里機場海岸線的堤壩,增加未來30至35年對機場的保護。三藩市機場則計劃斥資近6億元進行相關保護工程,料2080年完成。

林德伯格坦言時間不多,地區規劃相當重要,各方需有智慧思考和如何利用數據行動。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