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今年累跌七成 明年或深跌至5000元

比特幣價格今年以來已跌去七成。路透社

今年年初至今,比特幣已累跌近70%,現報17073美元。渣打銀行則預測,明年比特幣存在暴跌至5000美元的可能性。如果行情真如渣打預想,意味著比特幣將較當前的水準再跌70%。

新浪財經報道,渣打銀行在題為「2023年金融市場的意外」的報告中列舉了該行認為可能會出現的、被市場低估的一些行情,而比特幣的再度暴跌就是其中之一。

該行表示,雖然目前來看比特幣的拋售速度已經放緩,但已經造成了對加密市場的傷害。越來越多的加密貨幣公司和交易所開始發覺自身流動性的不足,繼而導致進一步的破產以及投資者對數字資產的信心崩潰。渣打全球研究主管Eric Robertsen強調,雖然報告中寫道的情況看似有些極端,但它們「在未來一年發生的概率不是零,可能性遠遠超出市場的預測」。

年初至今,幣圈一系列項目和公司出現了倒閉,而頭部交易所FTX危機也正在拖垮整個幣圈。上周,「新興市場教父」馬克.麥樸思表示一些提供加密貨幣存款服務的公司近期宣布破產,部分原因就是由於FTX引起的。

Robertsen認為,比特幣價格的下跌還將推升黃金的反彈,因為黃金可能會重新成為一個避風港,「隨著加密貨幣進一步下跌,更多的加密公司和投資者會選擇退出,黃色金屬可能會反彈30%至每盎司2250美元。」

渣打銀行並不是近期唯一對比特幣看跌的機構。此前,麥樸思認為比特幣可能在目前的價格水準上再暴跌超40%至1萬美元;查.芒格更是將加密貨幣批評為對「綁架者」有利的貨幣。

幣圈正面臨最大困境,一些交易所出問題,加密貨幣價格崩跌。但有一家公司仍然平靜安穩,度過這場波動。Pythagoras Investment Management LLC旗下的兩隻基金是市場中罕見的亮點。據該公司稱,其市場中性基金(Market Neutral Fund)及追蹤趨勢的Pythagoras Token Fund今年均上漲約8%。與此同時,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比特幣今年下跌約60%。

「我們在熊市中表現尤其出色,」 Pythagoras首席執行官Mitchell Dong說。 「無論市場是上漲還是下跌,我們的絕對回報基金都是正的——無論是牛市還是熊市,我們都會獲得正回報。」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