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態支持反封控示威 布林肯明年初訪中國

布林肯4日表示,華盛頓支持中國反對防控措施的示威者,明年初訪華期間亦會提出相關議題。美聯社

本報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4日表示,華盛頓支持中國反對防控措施的示威者,明年初訪華期間亦會提出相關議題。他透露,稍後在訪華期間,亦會當面向中方官員提出,又否認華盛頓與伊朗或中國的示威有關,強調根本原因是民眾希望表達意見和落實訴求。

布林肯當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節目「美國國情」(State of the Union)訪問時,被問到對近來在中國各地爆發「白紙運動」的看法。布林肯表示,不論是中國、伊朗或是任何地方,美國支持各地民眾進行和平抗議,表達看法、發泄不滿,美國也反對任何特定國家或地區以任何形式鎮壓。

否認華盛頓與中國示威有關

主持人塔柏爾(Jake Tapper)追問將在明年初訪問中國的布林肯,屆時會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如何談論這些抗議者時,布林肯說,「說出我們常說的和拜登總統(Joe Biden)跟習近平說過的話,那就是人權與基本公民自由是我們做為美國人的核心,沒有美國政府、美國總統會對此保持沉默。」

不過布林肯也強調,明年初的中國行是拜登與習近平在印尼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期間的雙邊會談促成的。美中進行直接與明確溝通時非常重要,必須確保沒有誤解、沒有溝通不良,期望確保積極的溝通渠道。

他還否認華盛頓與伊朗或中國的示威有關,強調根本原因是民眾希望表達意見和落實訴求。布林肯不諱言美中正展開激烈競爭,但他也表示,只要是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中,競爭就沒有錯,但要確保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所以他會在明年初與中方進行對話,拜登政府的其他部門也會與中方相關部門進行接觸。如果能找到合作之處,將符合美國人民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地人民利益。

美官員:中國不願接受西方疫苗

據悉,中國日前爆發「白紙運動」後,各大城市警方即處於戒備狀態,防止運動再起。其中北京各個可能聚眾如亮馬橋、四通橋等具象徵性的地點更廣布警力達1周,導致運動暫難延續。

中央社報道稱,自2日(周五)晚間起至4日(周日)晚,包括亮馬橋、四通橋及天安門廣場、前門、南鑼鼓巷、798、朝陽公園、奧體公園、王府井、西單商圈等地周邊,路邊停放大批警車及一般車輛外型的警用車,並有警察在周邊路口巡邏,且隨機抽查證件,對有意表達訴求者構成嚇阻作用。

據知曉內情的民眾表示,在北京清華大學校園及亮馬橋爆發「白紙運動」後,北京全市大學院校幾已讓外地學生全數提前返鄉,留在北京的學生也都多次收到校方的告誡,要求不要再參加相關聚眾活動。

目前,連續幾日,中國每天新增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接近歷史最高水準,一些城市正在採取措施放鬆核酸檢測要求和隔離規定。路透社報道指,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3日在出席活動時表示,儘管中國正面臨新冠疫情挑戰,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願接受西方疫苗。

海恩斯在加州舉行的年度列根國防論壇表示,儘管新冠病毒對社會和經濟產生了影響,但習近平「不願從西方獲得更好的疫苗,而是依靠中國的疫苗,而這種疫苗在抗擊奧密克戎病毒株方面不如西方的疫苗那麼有效。」

中國尚未批准任何外國新冠疫苗,而是選擇接種國內生產的疫苗。白宮本周早些時候表示,中國沒有要求從美國獲得疫苗。一位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目前並不預期」中國會批准西方疫苗。「中國此時會給西方疫苗開綠燈似乎相當牽強。這是一個關乎民族自豪感的問題,如果他們走這條路,他們將不得不承受相當大的壓力,」這位官員說。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