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集會要求結束清零政策 大呼「不要封控要自由」

活動組織者們和志願者身穿醒目的熒光黃色馬甲,在台上講話。

眾多民眾到現場支持。

民眾舉牌提出訴求。

烏魯木齊居民樓火災引發了全球範圍內華裔民眾的抗議,呼籲中國政府結束新冠清零政策,紐約市也舉行了多場抗議集會。繼哥倫比亞大學圖書館前的集會後,4日在曼哈頓華盛頓廣場公園,許多年輕學生與活動家也組織起了一場上百人的集會,除了發出對當下問題的訴求外,還針對新疆、西藏、香港、台灣等多個問題發表了觀點。

現場的民眾在組織者的帶領下,大喊著「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核酸要自由」、「不要核酸要生活」、「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口號,不過,許多前來參與的人都不願意露出自己的臉,口罩和墨鏡是最常用的遮擋工具,除此之外,當攝影師的鏡頭對準人群時,許多未帶口罩的人還會用手中的傳單遮住面容。

藝術設計專業的大一學生James在活動現場拍照,他稱希望多拍一些照片,發到社交媒體上,盡最大可能,讓更多中國留學生知道現在發生了什麼,讓他們改變自己的觀點,讓更多人了解、更多人懂得自己的公民義務。

「他們不在乎政治。有一句話不是說麼,如果你不在乎政治的話,政治總有一天會在乎你。我想讓大家知道我們還是很團結的,有很多中國人願意為自己的同胞去……你看我們現在這裡,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大風險,有可能被誰拍到或者騷擾,我個人就被一些『小粉紅』騷擾了很多次。」James說道。

許多族裔的民眾都加入到現場的抗議活動之中,活動組織者還用烏魯木齊當地的語言,念出了一個個在火災中喪生之人的名字。

活動組織者之一、紐約大學大三學生Tsela Zoksang是一名藏族人。「房間裡的很多人都死了,火災導致了這一切,催化了這一些。但是,你知道,這不是一個新問題,雖然我們目前的要求是結束零封鎖,但我們希望這一運動將持續下去」,她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在糾結於「中國共產黨正在壓迫很多很多社區的事實」,而這次在這樣的歷史時刻,不僅僅是中國大陸,而是所有社區都應該團結起來反對壓迫政策,聯合各界的民眾,以非暴力的直接行動策略,將這樣的集體鬥爭繼續下去。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