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後新冠病例大升 住院患者攀3個月最高

疫情追蹤數據顯示,新冠患者住院人數在感恩節後開始增加。全國住院人數上周升至超過3.5萬人,創下近3個月的最高峰。 美聯社

本報訊

全國經歷感恩節假期後新冠疫情復熾,上周的住院人數創下3個月來新高,專家擔憂疫情或與同樣肆虐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季節流感一起,對醫療系統造成重大衝擊。

《華盛頓郵報》報道,新冠住院人數原本在秋季一直保持平穩,但感恩節之後開始明顯增加,到了上周已經突破3.5萬人,創下接近3個月的最高峰,而且除了極少數州份外,幾乎所有州份的住院比例都大幅上升。根據統計,秋季時每日因為新冠而入院的新增案例,平均停留在5000人至7000人之間,但近日已升至超過9000人。

衛生專家表示,不少民眾趁感恩節期間聚餐或外遊,推高了病毒傳播風險,現在就是因為這個效應,使得住院人數反彈。哥倫比亞大學的流行病學專家薩滿(Jeffrey Shaman)更相信,升勢可能持續至12月底或1月初,現在只能寄望疫苗發揮功效,民眾也大部分具備群體免疫力,即使感染後只是病情輕微,不需要進入醫院接受治療。

但衛生機構憂慮,醫院已經普遍忙於應付RSV病毒和季節流感,若新冠患者同時增加,將進一步加劇醫護人員的壓力。

在感恩節的那個星期,全國近2萬人因流感而入院,人數按周增加了1倍,也是10多年來人數最多的一個星期。

美國醫院協會(American Hospital Association)的代表福斯特(Nancy Foster)估計,未來一兩個星期還將出現更多新冠、RSV和流感患者,現在醫院憂慮RSV和流感多於新冠疫情,也擔心短時間湧現大批患者的話,將影響醫護救治危重病人。

以加州橙縣為例,當地因為RSV病毒迅速蔓延,已經宣布進入衛生緊急狀態,橙縣兒童醫院也人滿為患,需把部分RSV病人轉送其他醫院,此外新冠病人的數目也沒有減少,部分兒童甚至同時感染多種病毒。

另一方面聯邦衛生部的數字顯示,大多數住院的新冠病人都是長者。對此流行病學家潘靄(Erica Pan)呼籲,年過65歲的人應儘快接種改良後的二價疫苗,一旦確診的長者則需服用抗病毒口服藥Paxlovid,藉此降低住院的風險。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