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強制戴頭巾示威見效 伊朗擬廢除「道德警察」

伊朗反頭巾示威已兩個多月,當局據報解散道德警察,被視為政府讓步。圖為在伊朗德黑蘭北部,警察攔下汽車檢查女子著裝。法新社

本報訊

伊朗示威浪潮持續逾兩個月未有平息跡象,當局近日似乎有意讓步。當地官媒報道,德黑蘭政府正檢討強制女性戴頭巾的法例,又傳出總檢察官蒙塔澤里宣告廢除道德警察。不過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未證實相關報道,指美國及部分西方國家尋求在伊朗製造混亂,迫使伊朗在恢復核協議的談判中讓步。

今年9月16日,庫爾德族女子阿米尼因涉嫌違反伊朗頭巾法,在首都德黑蘭被道德警察逮捕,昏迷3天後死亡。此事引發全球關注,伊朗因此爆發了一場持續的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許多女性焚毀頭巾以示抗議。愈來愈多女性不再戴頭巾,尤其是在德黑蘭時尚的北部地區。當局則把抗議貼上「暴動」標籤。

伊朗學生通訊社(ISNA)引述檢察總長蒙塔澤里表示,「道德警察跟司法無關」且已遭廢除。該社指出,蒙塔澤里在一場宗教會議上,被與會者問到「為何道德警察停止運作」,作出上述回覆。

蒙塔澤里表示,國會和司法部門都在研究是否需要修改女子必須穿戴頭巾的法律。他表示,伊朗議會和司法部門正在檢討頭巾法,以確認是否需要對其進行任何修改。他指審查小組11月30日與國會的文化委員會見面,一兩周內就會看到結果。

內政部未證實解散消息

不過,伊朗官媒其後指,蒙塔澤里並非道德警察的領導人,而真正領導道德警察的內政部,至今仍未確認廢除道德警察的消息。

1979年的伊斯蘭革命後,伊朗政府要求所有年滿9歲的女性在公共場合佩戴頭巾,並身穿寬鬆的衣服遮蓋身形。時至今日,頭巾法在伊朗仍然是一個高度敏感的議題,保守派堅稱這一法令應該具有強制性,改革派則認為是否佩戴頭巾應該由個人決定。

總統萊希3日表示,伊朗的共和主義和伊斯蘭教義有憲法基礎,但在實施憲法的方法上可以更靈活。

同日,由改革派前總統哈塔米親屬建立的伊朗伊斯蘭人民聯盟黨,要求當局準備法律要素,為取消強制性頭巾法鋪路。

到訪貝爾格萊德的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在同塞爾維亞外長會談後強調,伊朗不會容許任何人在國內煽動暴亂及恐怖主義。阿卜杜拉希揚沒有直接回應有關伊朗總檢察長指已解散道德警察的報道,只是表示伊朗在民主及自由的框格下,一切都進展順利。

首次公布200人死於示威

伊朗政府首次公布反政府示威浪潮的死亡人數,內政部指有200人在騷亂中喪生,包括死於「恐怖活動」的安全部隊成員,及在混亂中死亡的無辜平民,但未有交代他們如何被殺。內政部又指示威浪潮有外國干預,示威不是公民抗議,而是少數暴徒的暴力行動。

伊朗政府公布的死亡數字低於其他組織的數字。聯合國伊朗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芮曼表示,有300多人在抗議活動中喪生,包括40多名兒童。

總部位於海外的伊朗「人權行動者新聞通訊社」數據則顯示,截至本月2日,已有469名示威者慘遭殺害,其中包括64名未成年人。但萊希卻稱讚伊朗是權利和自由的保障者,為執政體系辯護。萊希預期7日(伊朗)學生日到德黑蘭大學發表演說。示威者4日呼籲在本周舉行3天罷工,繼續向政府施壓。

另外,伊朗開始在西南部動工興建一座新的核電廠。國營傳媒報道,這座300兆瓦廠房需時8年建成,耗資約20億美元。伊朗早前又在地下核設施,開始生產純度為60%的濃縮鈾,如果純度達90%便可用於製造核武。有份簽訂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德國、法國及英國都提出譴責。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