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2022|專欄:從鷺沼走向世界

文章見報之時,日本對克羅地亞的世界盃十六強戰已塵埃落定。先不談賽果如何,這次日本征戰世界盃除了一眾國腳大放異采,還有一家位於川崎的小球會意外成名,就是接連培養出權田修一、板倉滉、三笘薰及田中碧的「Saginuma SC」。

Saginuma SC成立於一九七九年,其實是立足於社區的「街會」,並不需要像正規球隊青訓系統經過重重考核才能進入,只要對足球有興趣的小朋友肯來體驗,就可以成為這個奉行快樂足球為宗旨的球會一分子。球會的練習場地正是三笘、田中以往就讀的市立鷺沼小學校園內,這也為兩人加入創造契機。事實上除了權田修一在Saginuma SC一直踢到小學六年級,其他三人都是加入後到小學二年級就轉投川崎前鋒的育成系統,球會對此亦非常鼓勵,不會阻止小朋友離開。如今四人在國家隊大放異采,也激起不少學生報名加入Saginuma SC。

如果這經歷放在香港又會如何?首先如果小朋友看到港足大放異采,想去學習踢球,香港有沒有入門門檻較低且充足的訓練場所讓小朋友體驗呢?「快樂足球」如果不能讓小朋友進入港青梯隊,爭取升學分數,大概已經有一大批家長打退堂鼓;如果小朋友踢出表現,球會會願意為了小朋友有更好的訓練環境無條件放人嗎?

走向世界從來不應該是一句空話,如果要以進軍世界盃為目標,日本這套從社區到專業系統的培訓都是最好的參考。  – 何子善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