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曼琪促律政司盡快落實本地法律「去殖民化」 維護國家憲法權威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兼立法會議員陳曼琪促請律政司盡快落實本地法律「去殖民化」,維護國家憲法權威及特區憲制秩序。她早前去信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要求特區政府加快完成本地法律「去殖民化」,並需落實相關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今日( 4日 )應其要求,就法律適應化的議題展開討論。

今天在會議上,她強烈要求律政司必須加快處理本地法律「去殖民化」,捍衛憲法權威及特區憲制秩序,以正確反映特區的效忠對象。法改會在會議上所提供的文件特別提及《刑事罪行條例》及《官方保密條例》,會與《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工作時一併作出適應或更改。

陳指出,香港回歸已經25年,本屆特區政府應開展相關工作,但部分條文「去殖民化」可以先行處理。舉例來說,《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第五條「襲擊女皇」罪,是在侮辱憲法和特區的憲制秩序,毋須再花時間與政策局商量,亦毋須等待《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工作時才處理,需要盡快刪除。

她認為,類似上述例子的本地法律不存在複雜性,可以直接予以刪除,認同《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是需時草擬周全,但部分現行殖民地法律應以「有為」和「斬釘截鐵」的方式直接處理及刪除,毋須待《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才處理,以維護國家憲法權威及特區憲制秩序。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