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記者暢談足球 如何成最熱門運動

族裔媒體服務線上會議。 會議截圖

世界盃足球賽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最受歡迎的體育賽事。 據估計,世界上超過一半的人都在觀看本屆世界盃比賽。足球為什麼如此受歡迎的, 是什麼讓它成為「人民的運動」?日前族裔媒體服務(EMS)召開Zoom線上會議講述足球歷史和背後的原因。

本次會議邀請到駐洛杉磯阿根廷及烏拉圭記者亨里克·雷賓德 (Henrik Rehbinder)、移民雜誌首席執行官查爾斯·安昌 (Charles Anchang)、Pro Force Soccer Academy 、The University of Goal KeepingTrain 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埃哈布·曾加 (Ehab Zenga)及佐治亞州拉格朗日 UMA FC 的所有者兼教練總監安德魯·豪文喬(Andrew Howoon) 講述足球歷史和背後的原因。深入了解在各個國家和地區的足球現象,以及對社會文化經濟及政治的影響。與會專家分別分享了各自對足球的熱愛及社會普及等方面的話題。

安昌表示,「足球對我來說就是生命的過程。我出生在南非的喀麥隆,在兒童時期,我們唯一能夠玩得起的運動就是足球。那時如果沒有足球,就用香蕉皮打成一個球當足球踢。足球也是人和人相互相聯繫的一種方式,也是因為足球讓我去了美國,所以足球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豪文喬表示,足球是沒有限制性,也不需要什麼設備,不分年齡及身體的要求都可以踢。同時國際足聯(FIFA)也在不斷的成長,使足球運動逐步成為世界性的運動。除了戰爭可能會影響世界足球賽事的舉辦以外,其他時候都是非常簡單非常容易操作的。足球也是很讓人享受的運動之一。只需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就可以了,是一項社區性的運動,所以足球能讓世界人民聯合起來。

曾加表示,世界各國的球隊都有來自於其他國家的成員,各國球員都可以在世界各地踢足球,作為足球運動員而言,沒有任何國籍的問題。是一個非常開放及包容性強的運動。足球不需要什麼成本,是一個非常平民化的運動,可以在任何地方踢球。但其他的體育運動可能會需要很多設備,可能需要專業的運動鞋,但足球像很多較為貧窮的國家,開始可能都是赤腳踢球,所以說足球是屬於各國普及的運動。我們看到很多球星的收入真的很高,這使我們經常會忽略足球其實是每個人都可以玩的街頭運動。

雷賓德表示,「足球可能是非常男子化的運動。遠在70年代也有一些女性球星,但他們會穿得很性感,這是因為他們踢球是為了取悅男性。在美國女性更能獲得較為平等的機會。同時也有相關法律確保大學中的男生和女生能夠共同享有參與體育運動的平等的機會,這就為女性參與足球運動提供了保護。在此之後,其他國家像歐洲或者阿根廷、巴西等等,女性參與也變得更為頻繁。但在很多國家還是沒有開展起來,我認為真正的問題是女性獲得的薪酬獎勵並不平等,在很多國家足球依然被視為是男子的運動,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大家的視野也逐漸更為開闊,也開始意識到女性也可以參與其中,足球也可以是女性的運動。」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