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躲過災難性山火 焚地面積遠低於去年

「蚊子山火」是今年焚地面積最大的山火。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隨著州長紐森日前宣告「山火季高峰結束」,加州今年成功避免爆發災難性山火。今年焚地面積是2019年以來最少,加州應急管理局局長基拉杜奇(Mark Ghilarducci)亦不諱言,加州今夏天氣是「有點運氣」。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報道,加州正歷經另一個旱年,但大部份地區都能避免或可引發山火的最嚴重高溫和乾旱,某些情況更出現及時雨助救山火。

州森林及消防局(Cal Fire)亦歸功於當局清理可觸發山火的植被。局方泰勒(Joe Tyler)表示,過去兩年28億元森林管理令情況出現變化,使山火減少接近社區。

氣候變化使山火隨時都可發生,州官員只能祈禱避免任何最壞情況發生。山火高峰時期一般是每年4至10月,但加州的山火季已蔓延至一整年。

今年焚地面積至今錄得36萬2455畝,近四分之一是由9和10月橫掃愛多拉多(El Dorado County)和普萊塞縣(Placer County)的「蚊子山火」(Mosquito Fire)造成。去年250萬畝面積是今年的七倍,但遠低於2020年創下的430多萬畝紀錄。

加州今年動用1,350名額外人手,部署新救火隊機,和調度衛星、無人機和人工智能(AI)應付每場山火。

今年遭山火祝融的建築物數目為772間,104座受損。其中185間遭7月的「麥堅尼山火」(McKinney Fire)吞滅,同月馬里普沙縣(Mariposa County)「橡樹山火」(Oak Fire)則破壞182間。

相較今年,去年遭毀建築物多達3,560間,幾乎是今年的五倍,另有286間受損。在加州史上最嚴重山火季的2020年,有高達11,116間建築物遭吞滅。

另一方面,加州最具破壞力的2018年「營地山火」(Camp Fire),吞噬布特縣(Butte County)天堂鎮(Paradise)近19,000間建築物。

今年山火季錄得9人死亡,4人死於8月「麥堅尼山火」蹂躪北加州西斯基尤縣(Siskiyou County)之時,同時造成12名消防員受傷。去年有3死,2020年和2019年則分別有33人和3人。2018年的「營地山火」更奪去85人性命。

今年加州錄得7,490宗山火,比五年平均數7,746宗少256宗。對消防來說,低於平均值約3%都算不錯。

加州為防火已定下目標,與管有加州大部份森林土地的聯邦政府合作,於2025年前每年處理100萬畝土地,清理樹木和雜草。但進度緩慢,2021至22財年僅進行近600項清除燃料項目和10萬1000畝,今年7月以來亦僅21,000畝。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