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馬虧損連年擴大 傳擬借殼Apollo出行來港上市

新能源汽車來港上市不停,今年6月,吉利(175)前副總裁沈暉創辦的威馬汽車遞交招股書,但六個月後的12月1日,上市申請失效並仍未更新。微信公眾號「電廠」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威馬擬通過借殼Apollo出行(860)在港股上市,股東認為這一操作雖然融資額度有限,但是挽救威馬的方法之一。

Apollo智慧出行為沈暉旗下公司,擔任董事會聯席主席及非執行董事,威馬汽車為其戰略製造伙伴,持股比例為28.51%。

報道指,威馬於今年10月爆發資金鏈緊張問題,據其了解,威馬因為拖欠供應商賬款導致核心零部件斷供,威馬的工廠已經基本停產,此外,第一款轎車M7的項目也已經停滯,成都產研部門很多員工的合同到期後威馬也不再續簽,研發體系受到影響。

沈暉於上月底發布全員內部信,對員工僅發放50%至70%基本工資,取消年終獎、購車補貼等,以降低運營成本。但由於公司往年虧損越來越大,以上措施難以生效,招股書顯示,從2017年到2021年,威馬汽車虧損金額分別為16.96億元(人民幣,下同)、24.53億元、41.45億元、50.84億元和82.06億元,三年累計虧損達215.84億元。

即時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