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的利益受到侵害

一個人好端端的,怎會弄到「有兄弟,冇老婆」,或「有老婆,冇兄弟」?

  去到這個局面,只因為前者「老婆」逼得太盡。

  後者,則是「兄弟」不知收斂,侵吞掠奪太過。

  簡單講:當我們的利益受到侵害,應該選擇與哪一邊結盟,才能夠生存下去?

  大前提,是我們本身,要具備帶「祿」的本事,天賦生財,成為被夾奪的目標。

  正如「灰姑娘」,如果生得姿色普通,資質又普通,全無威脅,後母與異胞姊妹,不會對她施虐。

  中國的「阿舜」,若非賢能,失明父「瞽叟」,應比較容得下他,後母與弟弟「象」,亦可能會與他聯成一夥。

  可見天生帶祿的孤獨與無奈。「灰姑娘」幸好有王子來救援,結成夫婦,生兒育女,但將來,仍會被「兄弟姊妹」及「子女」夾擊。

  梅艷芳不結婚,終是逃不出命運的魔咒,被父母兄弟步步進逼,死後二十多年,仍不能倖免。

  又當六叔對眾兄弟起疑,不惜下放權力給方小姐,由她出面整頓。

  論「祿」,慈禧不及阿梅。因為她的一切,非由己出,而是來自丈夫咸豐皇帝。不幸咸豐早逝,原本「夫妻」之祿,力量只剩一半,處境孤危。

  慘受「兄弟」及「子女」夾擊。但慈禧不是省油的燈,她擅長準確判斷形勢,反過來,牽制兩邊勢力:群臣力挺;光緒皇帝的「百日維新」徹底失敗。

  去到最後,「子女」甚至先她一日死,無力威脅。「兄弟」終於夾走權力,袁世凱從此走上歷史舞台,慈禧謝幕。

  歷史上的「夫妻」檔,盡皆如此。從國家政府(阿根廷貝隆總統伉儷),到一機構、一小店,俱逃不過這法則。

  比這局面更惡劣的,是「兄弟」與「妻子」合謀對付你,存活機會是「零」。

  西方代表作是《王子復仇記》。當妻子與兄弟通姦,你可以向誰求助?國王迅速被害死,只能夠向王子報夢,無力又無奈。

  我們中國則有《水滸傳》:「玉麒麟」盧俊義,智勇雙全,武功高強,原是社會名人典範。

  但是兄弟(掌櫃)與妻子私通,被設計陷害,終於「逼上梁山」,加入「全兄弟班」,家破人亡,造反去也。不能說是美滿的結局。

  正因為無祿,再無人來夾擊。從此打家劫舍,四出夾人,走向暴烈的命運。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