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音樂人?

絕對是!他絕對是!「但他是歌手,應該是明星!」在我眼中,他已超越了作為一個明星!「平時見你所有音樂會演唱會門票,都是有人送給你或幫你留票,為何這次沒有,要自己買?」因為作為忠實粉絲,我要過得到自己那一關!「他一出道你便是擁躉?」起得快、跌得快,是慢慢培養的。「培養?你跟他很熟嗎?」我跟他的音樂很熟,因為他是倫永亮。

  數年前的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一年一度金帆獎,他是終身成就獎得主。那天的頒獎晚宴為了隆重其事,刻意在來賓進場的大堂,放上一台三角琴,就是希望找一個琴師,在晚宴之前彈奏倫永亮的作品作為背景音樂。家父當年是協會的董事之一,回家問我能否找一個琴師演奏:為何不讓我親自彈?「怕你不再做Cocktail Pianist嘛。」致敬呀老竇,不是人人都勝任!

  搶著要彈,就是因為享受!《情暖,情醉,情牽》、《鋼琴後的人》、《給戀愛喝采》、《我為你而生》、《寫得太多》、《沙沙的雨》、《心仍是冷》、《此情只待成追憶》……一份曲譜也不用,因為全是我年輕時練古典音樂練得悶,偷偷練習的。彈奏之外,亦唱過!機場博覽館開幕的第一場音樂會,是陳寶珠與中樂團的音樂會,中間的「廁所位」,就是由我來自彈自唱,演繹了《總有你鼓勵》,因為這是我唯一樂曲與歌詞都滾瓜爛熟的一首!

  數年後,葉麗儀的加拿大巡迴演唱會找我當音樂總監,她給我一大疊樂譜,即是編曲也不用我擔心。看看每份樂譜右上角,大大隻字寫著:「編曲:倫永亮」,頓時明白。跑到哪一個城市、遇上每場熱情的觀眾,都不及我內心細嚼他編的曲那種興奮、那種佩服。

  我是音樂人,他也是。不同的,是「他是香港獨一無二,真正把音樂創作放在第一位,默默為樂壇貢獻和改寫了很多,而他自己可能不知道的音樂大師」!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