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賽事政治化

國際賽事是世界盛事,尤其是老少咸宜的體育運動,可惜偏偏有些國家藉著國際賽事「抽水」,或是杯葛、或是抹黑、或是矮化,總之就是透過各種方法將之政治化以滿足政治需要。個別傳媒似乎都是一樣,遇到並非自己國家盟友舉辦的國際賽事,同樣透過偏頗的報道將之政治化。

例子數之不盡,就由今年初講起。二月四日出台的北京冬奧見證中國人的堅毅精神,雖然疫情仍困鎖全球,但我國亦能夠把冬奧搞得有聲有色。氣結的是當北京準備迎來自二○○八年後另一個奧運時刻之際,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多國表示他們不會派政府代表出席,這種做法叫做「外交抵制」,理由說成是對中國人權紀錄的擔憂,包括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虐待指控。可笑的是這些國家還是自相矛盾的,以美國為例,雖然講明官員將「no show」(放棄預定行程),卻容許國家運動員來北京參賽,做法不是雙重標準嗎?亦有違奧林匹克精神。至於早前的亞洲七欖播錯國歌事件,令我忽然感到鼓吹「港獨」及想香港衰的那班人仍然陰魂不散,真是令我不寒而慄。

這些歐美國家又會與外媒一起將國際賽事政治化,今屆世界盃都有出現。由於主辦國卡塔爾的人權問題爭議不少,因此在這個四年一度的國際球壇「神級」賽事開幕前夕,卡塔爾遭到部分西方國家及媒體抵制,將重點放在卡塔爾過去人權紀錄不佳,而不完全是賽事本身。舉例說,英國廣播公司因為這個原因沒有播開幕禮,反而播放預先錄製的節目,引起部分球迷不滿,更有球迷認為這是不尊重。另一個例子是慘負英格蘭的伊朗創造了今屆世界盃最大的比數差距,二比六負英格蘭。政治化並非指這場比賽過程,而是球員利用播國歌環節以集團拒唱的方式表達自身的政治訴求,但現場亦有觀眾對這種令自己政府尷尬的手段表示不滿。

或許上述例子顯示相關人士認為國際賽事一定能提高傳播效能,令到有關政治訊息可以廣傳開去,這種行為其實相當自私,不但不尊重大會和剝削其他人參與及欣賞的機會,更不應該利用一些本身健康的體育項目反對其政府,將國際賽事政治化。

最後,我要申報利益,我並非球迷,亦沒有追看世界盃賽事,更沒有鍾情的球隊,只是我所屬的飲食業界,包括酒吧、卡拉OK、夜總會等之營業時間得以解除限制。這幾天身邊的酒吧業朋友開心地對我說幸好鬆綁及時,令酒吧可以來得及趁世界盃賽事通宵營業做多幾宗生意,因為世界盃有足夠號召力,可以吸引球迷相約三五知己到酒吧消遣,一邊飲酒觀賽,一邊「吹水」,不亦樂乎!我沒有刻意觀賽,不過從新聞得知單是現時進行中的分組賽,幾乎每場結局都出人意表,令很多球迷「跌眼鏡」或喜出望外。你又怎會估到由球星美斯為主將的奪冠大熱阿根廷隊,會以一比二爆冷輸給沙特阿拉伯隊?日本隊竟可二比一打敗德國隊;美國隊和英格蘭隊!張宇人 香港立法會議員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