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喜一憂

上周六本欄提過世界盃日本隊表現出色後,有讀者來信溫馨提示,指中國足球隊雖然水皮,但中國在其他運動項目上,依然是亞洲強國。這個提示,當然是再也正確不過,看羽毛球、乒乓球、排球、體操等等,中國隊每次在奧運表現依然亮麗,特別是乒乓球,去年更把被譽為史上最強的日本代表徹底打垮,足見中國運動員出色的比比皆是,只是足球圈內卻無影無蹤而已。

  恨鐵不成鋼,是每個粉絲們支持國家隊的情意結,日本隊爆冷擊敗德國,被全國稱讚,賽後領隊森保一指全隊上下不要「一喜一憂」,言下之意即是要眾人保持平常心,不要被突如其來的勝利沖昏頭腦。不料,最「一喜一憂」的原來是森保一自己,日本隊在上周日面對首場被西班牙數七比零的哥斯達黎加,居然夠膽收起五名主力,結果球員落場毫無默契,患得患失,到了末段,更一如以往在壓力下犯錯,被對手得分,最後竟然以零比一收場。

  擊敗德國,但竟然輸給哥斯達黎加,日本球迷自然怒不可遏,森保一接受訪問時指收起主力是自己主意,踢來保守也是計劃之內,但可惜的是球員取不到入球云云。這個說法,聽了更令眾人摸不著頭腦:日本兩勝零負的話取六分,最後一戰即使大敗給西班牙,也很大機會出線,既然如此,森保一何不全力出擊,而是以取一分為目標?對德國的三分,本來是一份大禮物,但收到的人卻不懂善用:日本若是足球大國,自然可以有本錢「留力」,可當後備球員質素如此參差的時候,結果反而自暴其短。

  藍武士之夢可否延續,今晚自有分曉,森保一啊森保一,一喜一憂不可取,但夜郎自大,更是萬萬不可呢。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