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C通過改革總統提名流程 南卡取代愛荷華成初選第1州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投票決定,從2024年開始,以南卡羅來納州取代愛荷華州成為黨內總統初選的第1州。 美聯社

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同意修改總統提名程序,從2024年開始將調整各州的初選次序,屆時愛荷華不再成為早期初選的州份,位置將由南卡取而代之。這個構思由總統拜登提出,也得到DNC絕大多數成員的支持,分析形容,南卡的非裔人口較多,相反愛荷華則以白人為主,這次調整反映民主黨希望在未來總統提名過程中,提升非裔的影響力。

綜合美聯社、CNN及《紐約郵報》報道,DNC規章制度委員會2日提案,大幅度調整黨內的總統提名制度,在5個早期初選州份中,南卡將率先於大選年的2月3日舉行初選;接著是同月6日的內華達及新罕布什爾;再然後是13日的喬治亞和27日的密歇根。上述5州必須在明年1月5日前,完成更改初選日期的程序,否則將失去資格。

DNC的規章制度委員會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提案,只有愛荷華州和新罕州的代表投下反對票。紀錄顯示,愛荷華州自1972年開始便是早期初選州份,新罕州的時間更可追溯至1920年,但2020年大選時,愛荷華州黨團會議出現混亂,因此為這次變動埋下了伏筆。

分析形容,這次改動後的早期初選5州中,南卡的非裔人口較多,內華達州西裔人口較多,密歇根州是中西部重鎮,新罕州以白人為主,民主黨希望讓不同背景的選民發揮影響,避免在愛荷華州和新罕州白人為主的情況下,推舉的提名人無法反映選民多元化現狀。

政壇人士並表示,民主黨黨部雖然定下了早期初選5州,但是各州仍需自行決定當地的初選日期,執行過程中可能遇到不少困難。雖然細節上預料會有障礙,但是民主黨在2日的會議上仍清楚表明,支持並讚揚拜登提出的建議。拜登本月1日曾致函DNC規章制度委員會,要求黨部制定新的初選日程,一方面調整早期初選州份的名單,另一方面鼓勵相對開放的初選,而不是黨團會議,拜登並在私下提議以南卡州取代愛荷華州,確保少數族裔的聲音得到重視。

這次提案的5個州份當中,4個是關鍵搖擺州,意味著參選人若能在當地勝出,在全國也有一定的號召力。

而在共和黨方面,其全國委員會(RNC)也已決定,總統提名初選將繼續按照愛荷華州、新罕州、內華達州和南卡州的次序進行。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