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牟利組織獲發大麻牌 惹反對者批評自相矛盾

紐約的合法大麻銷售已進入最後階段。Adrianna Newell/紐約時報

紐約推行合法大麻銷售已進入最後階段,有3間非牟利組織獲得合法銷售牌照,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他們一邊開設門市售賣大麻,一邊提供藥物濫用服務。

據《紐約郵報》報道,其中一間獲得發牌的是規模近1億5000萬元的龐大非牟利組織「Housing Works」,在銷售大麻的同時也提供諮詢和心理健康和藥物輔助治療。此外,組織「社區替代中心」(Center for Community Alternatives)及「無名氏基金」(Doe Fund)也分別獲得合法大麻牌照,前者開展藥物濫用治療計劃,後者則要求參加其住房或工作計劃中的人「承諾保持清醒」。

投票反對大麻合法化法案的州眾議員賴利(Michael Reilly)表示,「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這些組織一方面幫助成癮者康復,現在卻獲得了消遣大麻的銷售牌照,公開向大眾賣大麻。」

倡導團體「Smart Approaches to Marijuana」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薩貝特說,讓非牟利組織涉足大麻業務是奇怪之舉,「現在是把他們變成合法毒販,從而受到污染。」

上月州府的大麻發牌之中,合共有8間非牟利組織。此外,州府還向28人頒發牌照,他們或其家庭成員曾有大麻犯罪記錄。

如果非牟利組織為罪犯或釋囚服務,並且董事會中至少有1名「涉及大麻司法」的人,就有資格獲得牌照。所有大麻業務都將由與非牟利組織相關的獨立營利公司運營,但這些公司沒有資格從2億元的州大麻基金獲得撥款。

總部位於皇后區的暴力預防組織「LIFE Camp」也獲得大麻牌照,創始人卡福特表示,經營大麻藥房將為團隊提供收入來源,以繼續其工作,但拒絕提供收入估計。她說,與黑市相比,合法出售大麻是一種更安全的選擇。

根據估算,大麻銷售預計未來6年大麻將為州府帶來超過12億5000萬元收入。大麻銷售將按13%的稅率徵稅,其中9%歸州政府、4%歸地方政府。在州府收入中,20%將用於戒毒治療項目、40%用於教育、40%用於新的「社區補助再投資基金」。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