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執法受限太多 金山民意反彈強烈

三藩市警察委員會日前提出10多種限制警員進行交通截查種類的理由,但引發不少反彈,擔心危害市內安全。委員會最終順應民意減少限制種類,下周聽證會將聽取公眾意見。

警委會建議限制的「交通截查藉口」(pretext stop),泛指警員因車牌登記貼紙過期或汽車尾燈故障等輕微違規截查汽車,藉故調查其他可能犯罪活動。支持藉口截查的人認為,這既是重要調查工具,亦提供基本交通執法。反對者則引用數據指,這類截查浪費警方大量人力物力,幾乎無法阻止罪案發生,且不成正比地針對有色人種。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市警委會今年5月提出的最初限制建議將禁止14種交通截查,但收集公眾、安全專家和學者的意見後,將禁止類型減至9種。警委會副主席卡特—奧伯斯通(Max Carter-Oberstone)透露,委員會下周三(7日)將召開公眾聽會討論修改後的建議,稍後日期投票。

委員會認為,鑑於警方有更多有效公共安全手段,藉口截查造成三藩市的財務、人力和社會代價,減少在這類截查的時間與金錢將騰出更多警方資源。

修改後的建議繼續禁止多種警員觀察的交通違規截查,包括未打方向燈、沒有掛上可照明車牌駕駛或尾燈故障,但日落後如尾燈故障仍可截停違規司機。建議也有例外,例如司機外觀與某名重罪通緝犯吻合亦可被截查。

警員需記錄所有截查和背後理由,主管將審視資料,再由警方每個季度向外公布。

卡特—奧伯斯通表示,委員會撤回違規迴轉和危險切線相關截查的限制,是因為根據市交通局資料顯示這些行為會釀成車禍。茶色車窗或車頭燈故障也可以截查,是因為有時有助警員搜出毒品。亂扔垃圾的截查則太少,不值得被禁止。

在因獲准理由截停人們後,警員仍可向相關違規向司機開出罰單,亦可因潛在犯罪活動盤問司機和要求搜車,但僅限找到理由懷疑,如聞到司機呼吸有酒氣。

市長布里德和警察局長施革(Bill Scott)對限制藉口截查表達支持。三藩市警員協會主席麥克雷(Tracy McCray)曾質疑建議,指交通截查可保障人命安全,因為可能有助警員沒收非法武器。部份社區組織也有類似擔憂,呼籲反對者在下周三下午5時半前往市政廳的聽證會上表達反對意見。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