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精準防疫不容隨意突破

龍之朱 中國

近日,中國多地農村再現「土堆封路」的情況。據新京報報道,多地村民表示,沒有接到封路通知,也沒有通報村內有病例,村委會直接就「封路了」。封路已經導致騎車經過的人摔倒受傷、汽車繞行軋毀大片莊稼。

一條條原本通達村莊、連接城鄉的農村公路,因為一個個「土堆」、大型機械的梗阻,被人為截斷。如此簡單粗暴的操作,阻隔了交通,也給人們添了堵。

每個封路的村莊,初衷或許是為了阻斷疫情擴散,然而,即便是為了防疫,也不該不加區分、隨意阻斷交通。任何一個村委會都不得在沒有授權的前提下封堵道路,這是不折不扣的違法行為。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日前發布的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明確強調,地方黨委和政府要嚴格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嚴禁未經批准阻斷交通,對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

即便是在疫情暴發之初、形勢極為嚴峻的2020年,公安部亦多次明確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擅自硬隔離或挖斷農村公路。

再退一步說,若有些地區確有採取更嚴厲封控措施的必要,諸如封路、封村等行為,也應依法而為,不得自行其是。

根據中國《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傳染病暴發、流行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立即組織力量,按照預防、控制預案進行防治,切斷傳染病的傳播途徑。必要時,報經上一級人民政府決定,可以採取限制聚集活動、封閉可能造成傳染病擴散的場所等緊急措施。

這也意味著,即便是封路,責任主體也不是村委會,而是縣一級人民政府。作為村民自治組織,隨意遮蔽道路,後果極為嚴重。

與兩年前相比,現在各地的防疫經驗更為成熟,科學精准防控也成為從中央到地方被反復提及的原則方針,在如此背景下,一些地方依然祭出封路的手段,這應該得到堅決果斷的糾正。

防控疫情不能蠻幹,更不能不分青紅皂白「一刀切」。疫情以來,因為道路被人為阻斷,而導致救護車、消防車、蔬菜運輸車輛等屢屢受阻的事情,時有發生,由此也導致很多本不該發生的次生災害損害公共利益。

道路交通是一個地方經濟社會流動的動脈。道路暢通,則物資就能順暢流動,各種生產生活要素也能正常運行,一旦以疫情的名義阻斷道路,必然會出現各種亂象。

科學精准防疫,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對應著一整套的制度體系、思想認識、物質準備等。每一樁基層亂作為的背後,都意味著某種不均衡,都值得引起警惕。

無論如何,村莊擅自採取設卡、堵截、堵路、斷路等方法阻斷交通,危害極大,亟待迅速糾偏。

事實上,一些地方已經開始行動,比如河南省政府辦公廳11月19日印發《關於開展蔬菜促銷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確,嚴禁違法封路,嚴禁擅自阻斷道路,確保通往蔬菜基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等場所道路暢通。

防疫無疑是當下社會的當務之急,但再急也應依法而行。畢竟,隨意突破法律的行為,最終仍需要整個社會承擔代價。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