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可以致人死命 金山本周錄得首宗

隨著踏入流感高峰期,三藩市公共衛生局證實,三藩市錄得首宗流感死亡個案,同時呼籲民眾盡快接種流感疫苗。

局方證實,死者是一名65歲成年人,沒有接種流感疫苗,本身有基礎疾病,於周三(11月30日)病逝。

局方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保護自己和家人的最佳方法,避免出現染病、重症和住院。

局方又稱,這可能是新冠疫情開始以來首個活躍流感季節,比過去流感季提早開始。截至周五(2日),聯邦疾控中心(CDC)估計在目前流感季節下,全美已有最少870萬宗流感病例、78,000宗住院個案和4,500宗流感致死個案。

最有機會出重症或住院的人包括幼童、年長者、孕婦、吸煙者或患有哮喘、糖尿、心臟病等慢性疾病者。

市衛生局透露,除了全美和全州外,三藩市的流感、新冠和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確診病例正在上升,呼籲民眾為己為人採取以下保護措施︰

‧尚未接種者應盡快接種流感和次世代Omicron新冠病毒疫苗。由於目前尚無RSV疫苗,感染超過一種病毒恐增加重症風險;

‧如有不適應留在家中休息,或遠離其他病患;

‧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住嘴巴和避免觸碰雙眼和口鼻。流感病毒可留在皮膚、表面和空氣中;

‧如有不適,應盡快諮詢醫生;

‧倘身處人多的室內地方,應準備適合口罩,例如N95、KN95或KF94;

‧室內聚會時應增加通風和空氣過濾,或改在戶外進行聚會;

‧一些流感或新冠病毒治療需及早開始,故不幸染病,且本人可受惠這類藥物治療,應預先聯絡醫生;

‧預備一些新冠病毒家居快測盒作不時之需,有醫保者可免費或獲補貼取得。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