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運動會莫助長攀比風

謝曉剛 中國

中國如今的中小學運動會,和曾經印象中的似乎大有不同。據成都商報報道,現在的部分中小學運動會陣勢很大。比如,一個入場儀式,威亞、和平鴿、「神州飛船」、無人機等各式各樣的道具都被帶入了運動場。

隨著運動會規格日漸提升,單一個班級開幕式入場,花費就輕鬆上千,甚至過萬。中小學運動會是一項振奮精神、增強體質、增進班級交流、提高班級凝聚力的活動,承載著學生們的期待與嚮往,也是學習任務之外,學生們能夠共同施展拳腳、激發創意的地方。如何走方陣、喊口號、打比賽,都是需要學生們認真考慮,甚至「一決高下」的地方。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學生們就需要一場場「豪華版」運動會。當無人機、航空航太道具、標誌性基建道具、軍事道具、變形金剛模型,甚至和平鴿放飛儀式一齊登場,如此陣容龐大,很難說只是為了給學生一種儀式感,還是在突出豪華,進行無意義的「內卷」。

運動會對學生時代的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特殊的記憶,學生也確實需要這樣的儀式感。但問題在於,儀式感與豪華布置並不能畫等號。美好的深刻的記憶,很多時候並不是奢華的物質能留下的。

如此費錢、費力、費心的開幕式,已經背離了校運會的初衷。更何況,很多時候班級、家長花大價錢為學生量身定做的創意服飾基本都是一次性的,隨著運動會的結束,這些服飾很可能成為「廢品」。如此一來,既可能滋長學生間的「攀比心理」,更會助長「浪費之風」。

星島廣場